注册

天舟一号飞船即将进行零窗口发射 难度极高


来源:凤凰军事

按照计划,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于本月20日至24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择机发射,气象条件将是影响发射至关重要的因素。气象部门加大会商力度,由一天一次增加到一天四次,确保为发射提供准确气象预报。 

按照计划,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于本月20日至24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择机发射,气象条件将是影响发射至关重要的因素。气象部门加大会商力度,由一天一次增加到一天四次,确保为发射提供准确气象预报。 

气象专家们两个多月前就开始对历年气象数据以及实时卫星云图等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从气象会商结果来看,发射窗口时间段气象条件满足发射要求。 

气象室工程师赵小平接受采访时说, “我们经过分析发现,其实,在20号到24号这个整个过程中,其实是有一次明显的天气过程,我们发现系统可能在21号下午开始影响场区,对20号窗口可能影响不是特别大,20号目前以多云天气为主,发生恶劣天气的概率比较低。 

18日,发射场测发、测控、通信、气象、勤保五大系统进行了最后一次全区合练,这是除“点火发射”之外,参试测控通信系统最多、最全、最贴近实战的一次综合模拟演练。

记者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数据处理中心了解到,来自远望号测量船,天链卫星以及国内外多个测量点位的等多路数据信号,都将实时汇聚到这里。 文昌航天发射场数据处理中心副主任刘涛介绍,“我们这边数据处理中心就负责我们这个全航区的发射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处理、进行分析,科技人员还要对火箭起飞后的各项参数进行严密监视,确保发射任务的安全。这个中心就如同人的大脑,它可感知各个系统的运行情况,并将经过分析后的数据信息提供给相关部门。 

2016年,文昌航天发射场相继成功完成了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新型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这也是对发射场各系统的工作检验。在进行天舟一号飞行任务之前,文昌航天发射场信息技术室的工作人员,对火箭发射的图像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了优化。 文昌航天发射场信息技术室高级工程师司长哲介绍:“这次我们增加了摄像机,可以对火箭进行观测,对决策提供一些支持。” 

据了解,此次发射是零窗口发射,难度非常高,面临着极大挑战。 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介绍, 零窗口发射在文昌场区是属于首次,主要是货运飞船入轨以后要和天宫二号要准确地对接,这就要各系统协调配合精准操控精确决策及时果断地指挥确保飞船能够准时成功圆满地入轨,才能保证飞船和天宫二号及时交会对接, 发射场区经过全区合练, 目前各项装备的状态和参数正常, 具备发射条件。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