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城乡低保标准下月上调 农村低保标准增幅超城镇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4月20日电 19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江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再次提标。今年5月1日起,武汉城市户籍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月人均提标70元,达到670元;农村户籍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月人均提标140元,达到500元。

原标题:武汉城乡低保标准下月上调 农村低保标准增幅超城镇

人民网武汉4月20日电 19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江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再次提标。今年5月1日起,武汉城市户籍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月人均提标70元,达到670元;农村户籍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月人均提标140元,达到500元。

去年武汉发放低保金9.16亿元

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城乡居民增收激励计划”,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保障改善民生,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低保综合提标10%以上。

截至2017年1月,武汉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116713户、168522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52787户、81417人,农村低保对象63926户、87105人。

据了解,2016年,该市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9.16亿元,其中城市低保资金5.59亿元、农村低保资金3.57亿元。目前,武汉城市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360元。

武汉城市低保21年间14次提标

据了解,1996年武汉市建立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当时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20元,今年是第14次城市低保提标,提标后城市低保标准将达到每人每月670元。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市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600元,本次提标准70元,届时将提高至670元,增幅11.6%。“21年间,城市低保涨了5.6倍。”该负责人说。

农村低保13年间10次提标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市2004年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当初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年800元。2004年至今农村低保提标了10次。目前农村低保是每人每月360元,本次提标140元,届时将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增幅达38.8%。

“今年低保提标,农村低保对象增幅最大。”该负责人表示,农村低保增幅高于城市主要是为,逐步缩小城乡低保之间的差距,为未来实现城乡统筹打下基础。目前国内已有9座城市低保实现城乡统筹,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几年,会逐渐加大农村低保的投入,让城乡居民都能充分享受到武汉市经济发展的成果。

孤儿等特困难对象也将同步提高供养标准

据了解,本次提高供养标准的还有孤儿和城乡特困人员等对象,其中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散居孤儿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865元提高至985元;城市特困人员、城市散居孤儿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至1340元;集中养育孤儿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1300元提高至2145元。

本次低保等困难群众保障标准提标将从5月1日起执行。(郭婷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