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镕基曾说一句什么简短宣誓 香港股市当天涨323点


来源:人民网

几分豪迈,几分悲怆。分明一句就职宣誓。这一回没有人带头鼓掌,但记者席上掌声突发。此情此景,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实在是一个罕有的例外。这一天,香港股市上涨323点。

不过,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毫无保留地赞扬朱镕基的成就、思想和品格。对他评价形形色色,诸如“经济沙皇”、“铁腕总理”,等等,这是外国人说的。至于中国人自己,如前所述,两年来朱镕基所持有的经济改革的一些主张,已经多次被人指责为“私有化的潜行”,后来则更进一步地把朱镕基叫做“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朱镕基本人尝到过做“右派”的滋味,所以他深深地懂得,这样的用语意味着什么。有如20世纪60年代把邓小平叫做“中国的赫鲁晓夫”或者“邓纳吉”。这使他不得不做出反应,所以,他对数百名记者说:“对于外界叫我‘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也好,叫我‘经济沙皇’也好,叫我什么东西也好,我都不高兴!”他还说:“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几分豪迈,几分悲怆。分明一句就职宣誓。这一回没有人带头鼓掌,但记者席上掌声突发。此情此景,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实在是一个罕有的例外。

这一天,香港股市上涨323点。

至于“左派”,自从1995年春天以来,这些人煞费苦心地制造了那么多的理论,点名和不点名地批判了那么多的人,脑子里面时刻期待着对1997年秋天的“十五大”和1998年春天的全国人大施加一些影响,力阻1992年那一连串“悲剧”不再重演。现在,1997年秋天过去了,1998年春天也过去了,全中国都热闹起来,他们却只好回到家中,指天骂地,枉自落寞。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料到,自己花了那么多的心血,却根本无力左右中国的大局了,再往前看,还能做些什么事呢?莫非往日风光真的不会再现?(《呼喊:当今中国的五种声音》,凌志军、马立军著,人民日报出版社)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