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为何建议出版蒋介石文集:让人知道蒋王八蛋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的出发点则有不同。他在一次讲话中说:“许多人都恨蒋介石,但大多数人不知道他是怎样一个王八蛋,所以我们必须出版他的著作集”。不过因为反对声音较大,蒋介石文集最终未能出版。(参见麦克法夸尔《文化大革命的起源》)

核心提示:1957年时,毛泽东和刘少奇都曾经建议出版蒋介石文集。刘少奇称是为了多一点历史客观性,毛泽东的出发点则有不同。他在一次讲话中说:“许多人都恨蒋介石,但大多数人不知道他是怎样一个王八蛋,所以我们必须出版他的著作集”。不过因为反对声音较大,蒋介石文集最终未能出版。(参见麦克法夸尔《文化大革命的起源》)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宋石男,原题:新京报:在旧房子里重审张国焘

日前,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自争议中突围,决定投资500多万元修缮张国焘故居。

反对声浪旋即高涨。有人喊:“张国焘,党的叛徒,中国革命的败类,历史的罪人!强烈呼吁上级有关部门制止这种荒唐行为!”有人叫:“为这样的垃圾修复故居太可笑了!”还有人说:“变节分子兼野心家的旧居也花钱修缮,真是不可思议。”

在我看来,这些反对声音不太站得住。《文物保护法》第二条规定,“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应受国家保护。据此,张国焘故居当属保护之列,这与张国焘是否历史罪人并无干系。更何况,所谓“历史罪人”,本身也是一个意识形态的概念,具备相当的弹性。

据说,1957年时,毛泽东和刘少奇都曾经建议出版蒋介石文集。刘少奇称是为了多一点历史客观性,毛泽东的出发点则有不同。他在一次讲话中说:“许多人都恨蒋介石,但大多数人不知道他是怎样一个王八蛋,所以我们必须出版他的著作集”。不过因为反对声音较大,蒋介石文集最终未能出版。(参见麦克法夸尔《文化大革命的起源》)

就张国焘而言,如今也有许多人“恨”他,但大多数人或许并不知道他究竟是“怎样一个王八蛋”,即便他的回忆录曾经出版过。其实,张国焘的历史面目,极其复杂,不可能在此文中详述。且回到本文中心议题:保护张国焘故居,我们是在保护什么?

上栗县有关方面坦白,保护故居的动机是旅游。这无可厚非。但我认为还应有更深刻的动机,那就是保存历史,进而迎来还原历史完整面目的契机。譬如,将张国焘故居打造为张国焘博物馆,广搜博取海内外文献、文物,分为张国焘与五四运动、张国焘与共产国际、张国焘与工运、张国焘与南昌起义、张国焘与肃反、张国焘与红四方面军(及西征)等专题。如此,故居、文物是历史的骨肉,专题研究则是历史的灵魂,由此形成一种以张国焘为中心切入的,接近客观的现代史叙事。

应该指出,“客观性”如今几乎是历史学界公认的神话,在诺维克的《那高尚的梦想》中,对此有精彩而全面的论述。但历史的“客观性”仍未被彻底击碎,如诺维克所言,我们把驶向真相看作是一次集体航行,每个人都在搭船航行,但不是直线驶向那个最终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