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箭”在弦上 天舟一号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7时30分,承载着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垂直转运至发射区。科研人员将在发射区开展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火箭加注推进剂,计划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原标题:“箭”在弦上 天舟一号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4月17日7时30分,活动发射平台驶出总装测试厂房,垂直转运至发射区。新华社发

昨日上午7时30分,承载着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垂直转运至发射区。科研人员将在发射区开展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火箭加注推进剂,计划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天舟一号还搭载了非牛顿引力实验等10余项应用载荷,将在轨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实(试)验。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目前,空间应用、海南发射场、测控通信、空间站等系统,已做好执行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各项准备工作。

“长七”转场3公里拐了4个弯

据航天科技集团官网披露,完成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的活动发射平台长26米,宽23米,高约64.5米,整体自重达1800吨。在转运任务中,这台巨大的活动发射平台由底部的4个行走装置来驱动前行,在16个轮组(32个轮子)的带动下,将火箭由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阵地。据发射平台主管设计师黎定仕介绍,长七的活动发射平台的停靠精度可达正负15毫米。

据介绍,活动发射平台可在8级大风中安稳前进,平台上有6个伸出的摆杆,这些“手臂”像拥抱孩子一样与火箭紧密连接,

转场的路程近3公里,长七火箭需要拐4个弯。“如此硕大的火箭要在垂直状态下完成拐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黎定仕说,“弯道行走功能”是长七活动发射平台的“独特技艺”。为了实现这个功能,平台上多了许多转弯关节设计,因此获得了可以适应弯道行走的自由度。另外,转弯时内外侧轮组采用了差速控制,减少了弯道行走的阻力。

天宫二号完成巡检等待对接

去年9月,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并于当年10月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对接。2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组合体内开展了为期30天的驻留,并完成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后,成功返回地面。

此后,天宫二号积极准备迎接天舟一号到来。

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消息,早在去年11月份,由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载人航天总体部、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140余人的飞控试验队就为天宫二号做了200多个预案。每个月月初,都会进行在线专业体检。

另外,在几天前,飞控人员帮助天宫二号完成了对接前的最后一次巡检,控制、测控、数传、对接机构、热控、生保等13个“关键穴位”被一一打通。

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表示,天舟一号此次将与天宫二号进行在轨加注,为天宫二号补充燃料,使其能够在太空中遨游更长的时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