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建辉:满怀激情实现创业梦 不忘初心回报老乡亲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李全 宁晓雪 实习记者 闫思宇)“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政策,咱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向前冲。”这是天津五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辉经常和员工们提起的一句话。从一个毛头小子到消防尖兵,再到创业英雄,他就是靠这种“冲”的精神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路程上一个又一个的蜕变,而这种精神也正推动着他去实现一个又一个创业梦。

原标题:张建辉:满怀激情实现创业梦 不忘初心回报老乡亲

资料图:张建辉。长城网 邢梅智 摄

资料图:张建辉。长城网 邢梅智 摄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李全 宁晓雪 实习记者 闫思宇)“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政策,咱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向前冲。”这是天津五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辉经常和员工们提起的一句话。从一个毛头小子到消防尖兵,再到创业英雄,他就是靠这种“冲”的精神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路程上一个又一个的蜕变,而这种精神也正推动着他去实现一个又一个创业梦。

吃苦耐劳消防总队当尖兵

1974,张建辉出生于河北省武强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据他回忆说,母亲在自己出生后7天就因病去世了,是奶奶把他一手带大。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张建辉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格,把家里的里里外外料理的特别周到。1993年,初中毕业后,他就入伍到了天津消防总队,成为一名正式的消防战士。

农村的孩子肯吃苦。在第一年总队举办的“五四”青年比武大赛中,他就拿到了“业务能手”的称号,当年年底就被选拔进了总队机关119指挥中心,一直工作到2004年志愿兵转业。期间,他一共荣获2个三等功,2个“优秀士兵”,1个“优秀共产党员”,6个“精武标兵”等荣誉称号,成为总队官兵学习的榜样。

满怀激情独自创业闯市场

2004年,张建辉转业到了武强县北代乡政府,不安于现状的他却拒绝了乡政府的好意。“这份工作虽然稳定,但是缺乏激情。现在市场经济大潮汹涌,我觉得我在未来还有很多的可能性需要去实现。”张建辉和时任北代乡乡长的李建安说。不给组织添麻烦,自己拿着家里10多年积攒的全部家当踏上了创业之路。

“农村有着广阔的市场,只要找好切入点,肯定会有一番作为。”张建辉说。“当时,老家新农村建设正搞得如火如荼,沼气又是清洁能源,政府有扶持,我就把资金全部投入到了玻璃钢户用沼气池项目上。”他一边与当地农业部门联系户用沼气池项目争取支持,一方面专程自费到沼气池搞得好的云南昆明学习相关技术。但是激情梦想和现实市场有着不小的差距,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户用沼气池市场急转直下,张建辉不得不放弃这个项目,这么多年积攒下来的积蓄也所剩无几,初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重新定位找对新的发展方向

初次创业失败,给这个当初满怀激情的年轻人来了当头一棒。“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来形容就是‘蓝瘦’、‘香菇’。”回想当初的情景,张建辉笑着回答。生活总要向前看。2005年,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张建辉拿起电话打给了当时在天津消防总队的战友。在战友的帮助下,他到了津东恒压供水设备有限公司当起了业务员,因为不熟悉业务,干了三个月没有出什么成绩,后来又到了一家五金建材商店打工,始终未见什么起色。2006年,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身上也没什么钱,还是从战友那里拿了5000元钱,度过了难关。

在人生困顿的时候,不能放弃希望,这是张建辉最大的感触。2006年年底,在战友的介绍下,他来到了一家消防工程公司工作,干起了与消防相关的工作,面对着既熟悉又陌生的领域,他一下子来了劲头,工作干得有声有色。2007年,他已经可以独立出色完成工程的整个流程及品质控制工作。不满足现状的他终于找到施展拳脚的舞台,2009年,他带领自己的队伍已经逐渐走上了正轨;2012年,他正式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2013年到现在,公司的业务在整体行业下滑的情况下,产值稳步增长。

拓展宏图开创事业新天地

这些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张建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说:“现在,国家给了这么好的发展平台,不往前冲会辜负了这个时代。”2014年,对于张建辉来说,是实现新跨越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他又注册了一家科技公司,取名天津五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传统行业直接跨越到了科技领域,而且是科技领域炙手可热的VR(虚拟现实)产业。为做好这一领域,他不惜重金与韩国的技术团队合作,为客户量身定制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2015年,在全国上下都以互联网+及物联网应用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建设大行其道之时,他的团队也不甘落后,紧跟时代的步伐把对物联网技术的实际落地作为主攻方向结合自己的主业,开发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器火灾预警系统,并与天津大学合作建立了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全面推进公共安全领域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现在,他的公司正借着科技的翅膀在广阔的市场上越飞越高。

不忘初心,真情回报老乡亲

生意上取得成功的张建辉始终惦念着家乡的父老相亲。他说:“我的老家是武强县闫五门村,我的公司名字之所以带‘五门’二字,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是家乡的父老支持帮助了我,我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回报他们。”2015年3月20日,张建辉带着公司十多名高管来到了武强县周窝镇中心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了价值万元的生活用品、健身器材和康复器材。他还与县民政局一道,把周窝中心敬老院定为了自己公司的共建单位,定期组织员工到这里看望老人、奉献爱心。

2014年,老家闫五门村要修出村的路,但是缺乏资金,张建辉知道后,也是听在耳里,急在心上,二话没说,直接给村里送来了修路款……像这样的事在他的生活中不胜枚举。看到乡亲们缺乏致富门路,他还成立了悟门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准备带着先进的技术回乡投入农业生产,带领更多的乡亲早日脱贫致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