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枚“炸弹之母”融化1100人 设计师负疚身死


来源:中国网

如果人死后有知,那么美国“炸弹之母”的设计师艾伯特·威莫茨肯定不愿意自己的“作品”在他死后两年被人拿出来跟俄罗斯的“炸弹之父&

美军发展的MOAB(高威力空爆炸弹),又被人称为“炸弹之母”。

如果人死后有知,那么美国“炸弹之母”的设计师艾伯特·威莫茨肯定不愿意自己的“作品”在他死后两年被人拿出来跟俄罗斯的“炸弹之父”做对比,因为对于他来说,临死前所了解的阿米里亚数百平民冤死真相让他的良心受尽了折磨。

“我诅咒他下地狱”

“不要跟我提‘炸弹之母’这个字眼”,46岁的巴格达阿里米亚区居民穆罕默德·阿里愤怒地说:“尽管我现在天天都能听到爆炸声,尽管那个叫威莫茨的美国人两年前就已经死了,可我还是要诅咒他下地狱!”

陪同美国记者的翻译哈里里介绍:正是威莫茨设计的炸弹在阿里米亚防空洞惨案中夺走了他的11位亲人,只有他一人幸免。

1991年2月13日下午4点,阿里因为要买一家人的食物而离开巴格达阿米里亚防空洞。就在这时,威莫茨设计的那枚重达2270公斤的“掩体粉碎机”穿透几十米的地面和钢筋水泥墙体,将防空洞炸出一个大洞,火光伴着爆炸产生的巨大压力把人体撕成碎片甩到墙壁上。五分钟后,第二颗“掩体粉碎机”从炸开的大洞直接钻进防空洞内,剧烈的爆炸产生冲天大火,将烧焦的尸体在墙壁上形成人形图案。大火造成4500度的高温,转眼间把没炸死的老人、孩子烧成灰烬。防空洞的自动灭火装置自行启动,喷出了高压水龙,大水和密封的高温交汇的烫开水将防空洞下一层受伤的人全部烫死……

美国官方承认,威莫茨的两枚“掩体粉碎机”炸死了阿米里亚防空洞内的400平民,且属于“误炸”,而伊拉克政府和14名阿米里亚防空洞的生还者表示,防空洞中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阿里表示:“死多少人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失去每一个生命都是残酷的,因为每个人毕竟只能活一次。对于我本人来说,美国人威莫茨的炸弹夺走了我所有的亲人,让我失去了整个世界。”

两起两落

阿里恶毒诅咒的威莫茨是美国波音公司“幻影工作室”的前首席炸弹设计师,其“代表作”便是海湾战争中一举成名的“掩体粉碎机”和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横空出世的“炸弹之母”。

威莫茨出生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小镇德富尼亚克·斯普林斯,在莫比尔城长大,毕业于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1962年进入美国国防部工作,后成为波音公司武器设计专家。

“威莫茨是炸弹设计方面的天才,”前同事约翰·克里斯蒂回忆说:“我们进入国防部工作的那年,恰好越战爆发。随着战事的延长,前线指挥官不断向五角大楼报怨说,越南的热带丛林实在太密了,尽管美军全都配备的直升机,但经常是飞到指定目标上空后却找不到降落的空地,结果不得不盘旋寻找可降落的地方,这一方面很容易让原计划的突然性失去作用,另一方面是加大了越南人民军击落直升机的机会。因此,前线指挥官希望五角大楼能提供一种‘在最短时间内开劈林间空地,同时能解除地面越军威胁’的办法。”

“威莫茨和我们这些人是初生牛犊,不久就有了真空炸弹的越前设计。这种炸弹威力很大,爆炸时不但会震倒粉碎四周的障碍,并且还会短时间内吸光有效爆炸区内的空气,令所有的生物荡然无存。”

“真空炸弹送到越南战场后威力果然不同凡响。当突击队的直升机准备降落前,固定翼攻击机对准预计降落的区域一通轰炸,在10分钟时间里就能炸出一个简易直升机场,同时将可能潜伏在丛林里的越共游击队悉数消灭。”越战结束后,真空炸弹被部署到欧洲北约与华约对峙的最前线,成为威慑苏军最具威力的常规武器之一。

这使得年青的威莫茨和他的同事登上了事业的第一个高峰:国防部授予他“文职优异服务勋章”,给他和他的同事们发奖金,同时有许多家军工巨头向他招手,波音公司便是其中之一。1982年,在国防部服务了二十年的威莫茨脱离军界,转入波音公司继续从事炸弹设计。波音公司给这个赫赫有名的炸弹设计专家以优厚的待遇:高达百万美元的年薪,免费赠送的豪华别墅,再加上丰厚的军火容易提成,威莫茨迎来了事业的第二个顶峰。

就在威莫茨绞尽脑汁端出新炸弹设计的时候,美苏关系发生变化,东西方对峙趋于缓和。伴随而来的是大炸弹的吸引力减少。“幻影工作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说:“从1985年开始到1989年四年间,‘幻影工作室’几乎没有拉到任何的订单,以至于波音公司高层都对是否继续给威莫茨高薪,是否解散‘幻影工作室’展开的秘密讨论……我们那时候人心惶惶,就连威莫茨也沉默了好多,以至于一次工作室聚会时他喝多酒感慨说:‘不会有用大炸弹的地方了!’”

威莫茨的儿子也证实说,在那段时间里,他的父亲改行设计手榴弹,并且自嘲说:“我这是用牛刀杀鸡呀!”

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让原本心灰意冷的威莫茨一下子就找到了重振的机会与激情。威莫茨的儿子说:“我爸设计GBU-28‘掩体粉碎机’时简直是创记录了,因为只28天时间就完成了设计到试爆的全部工作。我爸后来兴奋地告诉我说:‘真是高效率呀,我们其实是不到一个月时间搞设计,弄试验,然后再花一年的时间补图纸,真是创造了炸弹设计的纪录!’”尽管GBU-28在海湾战争中只使用了两枚,且炸的是阿米里亚,但其威力却让全世界都见证了,而且美军一口气购买了数百枚之多,从而给波音公司和威莫茨的团队赚回了巨额的回报。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之后到2001年之前,威莫茨居然成为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的美藉人员,多次前往伊拉克核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9·11袭击之后,美军发动的全球反恐怖战争把威莫茨设计的炸弹一次又一次地推到台前,使它成了“反恐明星弹”,比如说2001年,它就被投放到阿富汗东部的托拉博拉山区,以便能炸死拉登并让当地恐怖分子吓破胆。现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基地”嫌犯阿卜杜拉·贾纳尔描述“掩体粉碎机”爆炸的情景时说:“只见惊天动地的响声过后,我们一个隐藏有80个圣战兄弟的坑洞全部灰飞烟灭,而我们这些隐藏着三公里外山洞深处的人也觉得地动山摇,就象发生了强烈地震一样,确实让人感到害怕。”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