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军专家技术解读美国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之二


来源:凤凰军事

俄军专家军事技术解读美国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之二:孙军4月7日莫斯科时间3点40分,美海军对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动了密集巡航导弹突击。根据五角大楼提供的数据,共发射了59枚“战斧&rdq

俄军专家军事技术解读美国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之二:

孙军

4月7日莫斯科时间3点40分,美海军对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动了密集巡航导弹突击。根据五角大楼提供的数据,共发射了59枚“战斧”海基巡航导弹。最后一枚导弹尚未落地,世界上已是风起云涌。

各种消息和政治声明充斥着世界各大媒体,关于导弹打击的细节众说纷纭。甚至有俄罗斯媒体称,美军此次发射的“战斧”是即将过期的弹药,这样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发射的59枚导弹中只有23枚命中目标。今天我们不想谈论美军导弹突击的政治意义,而是关注此次打击的军事技术问题。

航线疑云

导弹突击过后,西方专家纷纷幸灾乐祸:面对美军先进的海基巡航导弹,俄罗斯现役最先进的S-400、S-300防空导弹毫无用处。事实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目前俄军确实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展开了先进的S-400和S-300V4防空导弹。均配备先进的雷达系统,为了免遭打击,还有先进的“铠甲”防空弹炮合一系统和最新的电子对抗装备提供贴身掩护。理论上S-400防空导弹杀伤空中目标的最大距离可达400千米。但这指的是飞行高度从几百米至几十千米的目标。然而美军此次发射的海基巡航导弹飞行高度很低,在100米以下,而且采用地形跟踪系统。俄军目前最新的防空导弹,像西方同类装备一样,面对这样的目标,杀伤距离会明显缩短。根据目前对公开数据的分析,S-400和S-300V4只能在30-40千米距离上拦截“战斧”。而“战斧”在规划航线时则可以轻而易举地绕开防空导弹严阵以待的设防阵地。

上述问题世人皆知,为了避免防空导弹自身遭到巡航导弹的打击,“铠甲”防空弹炮合一系统对S-400和S-300V4提供贴身掩护,旨在消灭低空飞行目标-巡航导弹和无人机。但“铠甲”的杀伤距离也只有几十千米。因此指责俄罗斯防空系统一无是处时,应该先弄清楚,美军巡航导弹当时距俄防空系统到底有多远?但迄今为止五角大楼并没有公布巡航导弹的航线。俄官方媒体和军事部门也对美海基巡航导弹的航线讳莫如深。

上周五清晨媒体公布了巡航导弹的航线示意图:沿叙利亚海岸从两座城市-塔尔图斯和拉塔基亚之间穿过。似乎巡航导弹飞越时与俄防空装备近在咫尺。而且晚些时候网络上出现了一些疑似落在距俄海军基地附近村庄的导弹碎片。

似乎,俄军新型防空导弹效能低下显而易见。或者是俄防空兵毫无察觉,或者是他们没有接到拦截命令,但这一消息存在诸多疑点。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是叙利亚人口最密集的两个省份。城市和附近乡村之间相隔只有几百米。巡航导弹低空飞行时会发出低沉刺耳的轰鸣声。如果您看过网上俄“口径”海基巡航导弹发射的视频,就会明白这一点。假如当时在村庄和城市上空有近60枚巡航导弹同时飞过,不要说在黑夜,就是白天也不可能没有人察觉。但互联网上迄今为止没有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居民拍到的任何巡航导弹视频。

再来分析一下落到塔尔图斯港附近的碎片。很难说这些碎片属于海基巡航导弹。因为可以把它与在沙伊拉特捡到的碎片进行对比。既无生产厂家铭牌,也无技术标识。而且看起来根本不像高技术产品。很可能这只不过是拖拉机或割草机零件,之前“伊斯兰国”经常用它们冒充击落的俄“口径”巡航导弹残骸。唯一的例外是在提供的照片上有一幅是小的密封舱,很像“战斧”钛外壳战斗部,但没有说明这一部件的准确坠落地点。

因此,可以大致得出结论:美巡航导弹并不是通过塔尔图斯-拉塔基亚航线实施突击,而是飞越了黎巴嫩海岸,向东飞行,进入叙利亚领空。而且绕开了俄罗斯的防空导弹阵地和大马士革地域密集的防空阵地。与俄S-400、S-300V4防空系统的最近距离是250-300千米,距叙利亚“山毛榉”和“铠甲”防空阵地近100千米。“战斧”飞越数百千米后,掉头向北,杀向沙伊拉特。空军基地遭受的打击基本上都来自南方间接证明了对航线的这一推断。

根据之前达成的共识,五角大楼对俄罗斯在叙利亚防空装备的部署了如指掌。因此美军不太可能铤而走险,规划航线时让巡航导弹穿越叙利亚最密集的防空地域。

巡航导弹的秘密

在沙伊拉特发现的导弹残片表明,美海军此次动用了最先进的RGM/UGM-109EBlock4巡航导弹,即著名的第四代战术级“战斧”。而且根据厂商提供的资料,这批海基巡航导弹2014-2015年向美军供货。质保期30年,这些导弹显然不是即将过期的产品。

追根溯源,80年代美国研制了“战斧”,目的是对位于前苏联北部科拉半岛防护严密和加固的机场实施突击,这里驻扎着图-22M3导弹轰炸机。为了确保摧毁飞机和机场上的基础设施,要求炸毁机堡,破坏跑道和摧毁弹药油料库。因此,美海军的巡航导弹配备两种战斗部:重达454千克的单体战斗部或集束战斗部。单体战斗部处于高强度钢体结构内,因此可以击穿几米的水泥掩体并消灭目标。

巡航导弹空袭通常分为三个波次:第一波次,既有单体战斗部,也有集束战斗部巡航导弹参与。用于消灭机场上的防空装备和雷达。第二波次,主要由单体战斗部巡航导弹构成,用于摧毁机堡、掩体、跑道和防护严密的仓库。第三波次- 带集束弹药的巡航导弹,用于在整个机场散布。而且部分弹药是侵彻战斗部,专门用于破坏机场的跑道和滑行道。1991年的海湾战争,空袭南联盟,阿富汗反恐战争,美海军就是再现了上述场景摧毁敌方的机场。

空袭中使用“战斧”导弹,首先是对反恐战争条件下的己方部队提供支援。利用GPS信号对惯导系统进行校准,精度可达几十厘米。在轨迹末段导弹把现实目标与存储的视频图像进行对比。来自导弹导引头的画面传送至指挥部和发射载舰。这可以避免目标选择错误及误伤己方部队。RGM/UGM-109EBlock4还有一项创新:即可以在规定地域上空盘旋等待战斗使用指令。当然为此导弹不得不增大弹载燃料储备。为了此项创新,战斗部的重量不得不做出牺牲,下降至317千克,战斗部外壳材料也由高强度钢换成重量更轻的钛。战术级“战斧”战斗部的纯爆炸物只有200千克左右。但五角大楼认为,这些性能对于为部队提供直接支援绰绰有余。

这就是为什么最新型的美国巡航导弹战斗部在打击沙伊拉特空军基地时显得效能不高。美海军专门为RGM/UGM-109E选择了适当的目标。选择了地面设施、普通机库、油料库和顶部较薄的机堡。打击目标中没有跑道和很厚的水泥掩体,而这里部署着叙利亚空军最先进的苏-22M4战机,随后这些完好无损的飞机广泛见诸于世界各大媒体。因此谈到为什么有意放弃打击跑道时,特朗普没有耍滑头,因为使用最新型战术级“战斧”打击钢筋混凝土跑道没有意义。但遂行任务时,最新型的“战斧”显得力不从心。当然,部分顶部较薄的飞机、物资掩体被摧毁。但许多目标顶部只是留下了很浅的起爆战斗部炸点。

俄罗斯国防部很清楚,美军对沙伊拉特发射了59枚巡航导弹,破坏了基地部分分散的仓库和机堡,但对跑道影响并不大。因此,当许多俄军专家看到打击效果并不显著时,得出结论,并非所有巡航导弹都命中了目标。

使用RGM/UGM-109E也说明做出打击的决策相当仓促。对美军而言,追求的是空袭的事实,而不是空袭的战果。否则五角大楼一定会将其他型号的“战斧”运送至最近的海外基地,并在驱逐舰的发射装置换装。但他们并没有这样做。

叙利亚空军损失惨重?

最初俄罗斯军事部门通报机场上有6架米格-23战机被摧毁。但是恢复工作之后,更新了损失清单。目前已知,美军的巡航导弹消灭了1架苏-22M4歼击轰炸机,5架更老的苏-22M3和3架米格-23。也摧毁了俄制“立方体”防空导弹连的雷达和伊朗生产的M600战术导弹系统。乍一看,损失了9架战斗机-叙利亚空军遭到了重创。是这样吗?

苏-22M3战机是苏制苏-17M3的出口型。操纵比较复杂,配备R-29BS-300发动机。目前这种发动机已经停产,也几乎没有库存。因此,可以说苏-22M3几乎已经没有战斗力,也不适于再进行维修。苏-22M4却重要得多。根据最近叙利亚的战斗视频,它与米格-23并肩战斗,不久之前还是叙利亚空军的主力。因此上述两种型号的战机损失4架,对叙利亚空军相当敏感,但却并不致命。去年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了一批先进的苏-24M2前线轰炸机。目前这批战机已经披挂上阵。

至于M600导弹- 摧毁的只是载车。这种导弹比较有效,但造价并不高。

如果不谈论此次打击的政治影响,只是评估打击的军事效能,可以说对五角大楼并不利。耗资巨大,收效甚微- 并未破坏机场。五角大楼心知肚明,战术级“战斧”无法胜任这一艰巨任务,但仍然接令决心发射巡航导弹进行打击。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