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途经碎叶城 那个李白出生的地方


来源:华商报

俄罗斯专家介绍了在遗址上修建以李白雕像为中心的新碎叶城蓝图。雕像主题为一个小男孩蹲在楚河边,在水中月亮的倒影上用树枝画圆圈,让游客了解到,李白从小生活在河边,对水中月有依恋情结,从而在诗中创作出许多引人入胜的景象。新碎叶城主要建筑为具有游牧文化特色的毡房群和洋溢农耕文化的博物馆,让游客感受到两种文化在这里的融合。俄罗斯专家最后说出目的:“很早就有想法,但因经济的原因,一直未能如愿,希望中国朋友来投资。”说实在的,想法有新意,很有诱惑性,但没有投资分析报告,很难推介出去。

原标题:途经碎叶城 那个李白出生的地方

□徐君峰 文/图

在苏联时期,由于官方极力回避谈论历史上同中国关系,因此,吉尔吉斯人很少了解碎叶城情况,即使少数学者知道也不情愿论及,可能担心中国将这里视为自己的领土。独立之后同中国的交往日益增多,才逐渐成为中吉两国人民皆感兴趣的共同话题。

唐代诗人李白出生地成中吉旅游一个看点

李白出生于碎叶城的说法,目前已得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官方的认可,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出版了第一部《李白》诗集中俄吉三种文字对照版,收录了吉前总统阿卡耶夫在纪念李白诞辰1300周年活动上的一段讲话:“在吉尔吉斯斯坦纪念中国伟大诗人李白诞辰1300周年,将成为吉中友好史册上的重要事件。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吉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唐代大诗人李白出生在碎叶城,这给两国传统联系和友谊赋予了新的内涵。碎叶城就在现在的吉尔吉斯斯坦,李白就在我们中间。”

本是学术上的争论,发展到今天,已变成用旅游推动地方经济的问题,相关地区纷纷争夺李白故乡的桂冠。2009年安陆市在央视播出“李白故里”的宣传片。江油市致函央视和安陆市,认为涉嫌“侵权”,要求停播。安陆市随即向国家工商总局发函咨询是否侵权,得到的批复是“不侵权”。与此同时,吉尔吉斯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朱萨耶夫·古邦访问安陆,称李白故里在吉国的托克马克市,希望托克马克与安陆两个城市能够以李白为纽带,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

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千古佳句,许多小孩都能脱口而出,但李白的故乡究竟在何方呢?往事越千年,漫长的岁月掩盖了许多历史的真相,让生活在当下的人无法判断谁真谁假。其实,就文学而言,李白出生地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诗词本身的创作水平。李白的诗雄奇奔放,俊逸清新,富有浪漫主义精神,早已成为中国古典文学的代表符号,无论出生地这顶桂冠戴在哪一家头上,对李白既不能增添光彩,也不能减弱魅力。这种新闻炒作如果真能惠及各地百姓的民生福祉,对备受烦扰的李白在天之灵,也就算是一种告慰吧。

碎叶城遗址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并没有在托克马克城里过多停留,而是穿过楚河谷地的平坦田野,奔向心中一直挂念着的碎叶城。

由于楚河水的灌溉滋润,楚河两岸的谷地里成为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出现了连绵不断的耕田、村舍和大片树林的富庶农业景象。走了约七公里拐入一条乡间沙土路,可能是离楚河近的原因,时不时出现积水路段,甚至有的地方被拖拉机碾轧的坑坑洼洼。驶过了一个小村庄,看见路边竖立着一块铁皮制作的牌子,上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用英、俄两种文字写着公元5-7世纪“碎叶城遗址”,作为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中组成部分,碎叶城遗址已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继续前行到一个角铁做的栅栏大门口,我们走下车来,沿着门里的土坡爬上了不高的顶部。站在这里可以清晰地辨认出,隆起的土墩围出了一个方城轮廓,城墙内比城墙外的平原略高一点,所站着的位置正好在一道南北向的城墙上。据说城墙周长达26公里,分为东城和西城两部分。目前城墙已经被四周开垦的土地紧紧地包围了,庆幸的是城墙内并未被当做良田进行耕作,但几乎没有保存下来古人文化的遗迹,满眼看上去是一岁一枯荣的杂草丛生之地。

闻讯赶来的一个俄罗斯专家向大家指点着古城遗址的布局,指着不远处一片考古挖掘留下的现场说,这是景教东方的总教堂遗址,景教正是通过这里传入中原的。

俄罗斯专家介绍了在遗址上修建以李白雕像为中心的新碎叶城蓝图。雕像主题为一个小男孩蹲在楚河边,在水中月亮的倒影上用树枝画圆圈,让游客了解到,李白从小生活在河边,对水中月有依恋情结,从而在诗中创作出许多引人入胜的景象。新碎叶城主要建筑为具有游牧文化特色的毡房群和洋溢农耕文化的博物馆,让游客感受到两种文化在这里的融合。俄罗斯专家最后说出目的:“很早就有想法,但因经济的原因,一直未能如愿,希望中国朋友来投资。”说实在的,想法有新意,很有诱惑性,但没有投资分析报告,很难推介出去。

在唐代碎叶城是仿长安城而建的

《新唐书·地理志》记载:“碎叶城,调露元年,都护王方翼筑,四面十二门,为屈曲隐出伏没之状云。”据说,在唐代,碎叶城是仿长安城而建的。并多次修筑城墙,甚至工匠和部分瓦当都来自长安。公元719年,西突厥十姓可汗请居碎叶城,唐玄宗接受了安西节度使汤嘉惠的建议,重新以焉耆镇代替碎叶镇,显示出唐朝势力在中亚的退却。但唐朝并不甘心,又数度出兵葱岭以西,对叛乱进行军事打击。公元755年发生了“安史之乱”,唐朝西北方面的边防军内调,昔日的安西四镇相继失陷。

但碎叶城继续发挥着丝绸之路商贸城市的作用,而且四通八达,仍是连接中国与中亚各国的交通网络中的枢纽城市。中唐贾耽的《入四夷之路》记载碎叶到达中亚和中国新疆的各条道路的路程。在碎叶城遗址曾考古发掘出四枚唐代钱币,分别为“开元通宝”和“大历通宝”。“大历”是唐代宗的年号,说明碎叶城在安史之乱后相当一段时间里,仍与中原地区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到了公元13世纪,蒙古大军的西征,使碎叶城成为众多被毁的中亚城市之一,再经过近千年的风沙侵蚀,天灾人祸使古城只留下了残垣断壁,默默记录着曾经发生过的繁荣与辉煌。我神情肃穆地地沿着城墙遗址走了一段,希望能获得大诗人的一点才气,或者偶遇一件大唐遗物,可一切早已随岁月而去。西边天空上的橘红色太阳渐渐隐没在群山之中,在绮丽的晚霞余辉映照下,感到正在一点一点黯淡中的遗址,氤氲出了一种让人感慨古今的气氛。

今天的吉尔吉斯大部分土地,从西汉一直到清朝多次被纳入中国版图,到了19世纪20年代,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浩罕势力扩张,吉尔吉斯成为了浩罕汗国的一部分。1876年,浩罕亡国,整个吉尔吉斯归于俄国,使这一块上演过无数历史大剧的土地与中国彻底绝缘了。

历史虽已远去,我们不能逆转,但我们不应该忘记。一个民族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有光辉灿烂的未来。

(未完待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