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战斧打叙利亚 为何俄军防空系统无动于衷?


来源:凤凰军事

俄军专家军事技术解读:为什么美国对叙利亚实施“战斧”巡航导弹打击时,俄S-400、300防空反导系统无动于衷? 4月7日美军对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的巡航导弹打击引起世界媒体热

俄军专家军事技术解读:为什么美国对叙利亚实施“战斧”巡航导弹打击时,俄S-400、300防空反导系统无动于衷?

作者:孙军

4月7日美军对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的巡航导弹打击引起世界媒体热议。大家现在普遍关心特朗普此次决策的政治军事意义,以及此次军事打击可能对国际局势造成哪些深远影响。

然而我们认为,此次巡航导弹密集突击的军事技术角度同样值得重视与分析。为什么对沙伊拉特这样的战术航空兵机场却一次性发射了59枚BGM-109“战斧”海基巡航导弹?历史上美国海军对一个战术目标发射如此庞大数量的巡航导弹绝无仅有。

某些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是向叙利亚和俄罗斯炫耀武力。俄专家西夫科夫指出:“在政治方面对叙利亚空军基地的打击,事先没有通报俄罗斯,视为对莫斯科的一种警告,有可能导致俄罗斯和美国在叙利亚地区发生直接的军事对抗。下一步美国将把附近地区的先进战舰增至4-5艘,可携带100-150枚巡航导弹。这可以使美军有能力消灭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所有防空装备及俄罗斯驻扎在该机场的航空兵”。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确认,美海军两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DDG-71“罗斯”号和DDG-78“波特”号)对叙利亚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战斧”巡航导弹,其中只有23枚命中目标(仅占39%)。尽管五角大楼否认了这一消息,坚称59枚导弹中命中了58枚(占98%),但俄罗斯军事专家普遍认为,此次美国对叙利亚空军基地的巡航导弹打击效能低下。

本文不评估“战斧”完成消灭沙伊拉特空军基地任务时的战斗效能,这需要下一步进行验证甚至反复验证,我们讨论一下“美军是否有能力消灭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所有防空装备及俄罗斯驻扎在该机场上的航空兵?”。

4月7日凌晨,由俄罗斯“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提供掩护、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S-400防空导弹营、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S-300V4防空导弹连当时究竟在什么?美方称,对叙利亚发动打击前2个小时五角大楼向俄罗斯驻叙利亚集群通报了将要实施打击。对此问题,俄最高军政领导迄今为止没有提供任何解释,原则上这合乎逻辑。

但是可以推断:如果莫斯科没有定下拦截“战斧”的决心,俄驻叙利亚的防空装备不可能积极地展开抗击行动,但俄军却可以从这次导弹打击中获取梦寐以求的宝贵数据。

目前美海军武器库中有近3500枚“战斧”巡航导弹。主要型号是RGM/UGM-109E(Block 4),即美海军列装的第四代的“战斧”。

此次美海军位于克里特岛以南海域的两艘驱逐舰发射了这些巡航导弹。根据“欧洲反导”计划,这两艘战舰部署在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属驻地中海第6舰队责任区。从导弹发射海域到叙利亚沙伊拉特海军基地近1200千米,几乎在整个航段“战斧”掠海飞行,仅有75-80千米在陆地上空飞行。

海基“战斧”巡航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掠海飞行时,使用惯导系统,积累误差大约是每小时800米左右。越过海岸线之后, TERCOM(根据地形图搜索-对比导航)系统起动,根据飞越一定的航路点修正积累误差。同时惯导系统、TERCOM系统与GPS飞行导航系统相结合,借助GPS系统输入目标精确坐标。GPS系统可以直接修正惯导系统,许多情况下甚至不需要根据数字地图准备飞行任务。在攻击末段,搜索-对比导航系统对比目标地域的现实图像与发射前弹载计算机存储模块内的程序图像。

此次美国高层做出使用“战斧”的决策令许多人感到措手不及,飞行任务准备时间很短,加之导弹穿越海岸线后在陆地上空飞行的距离不远,可以推断:此次是借助GPS信号对惯导系统进行修正,向沙伊拉特空军基地的目标制导了这些巡航导弹。

显然,这些巡航导弹穿越海岸线后,为了飞向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最佳航线是飞越沿叙利亚海岸呈窄带状分布的南部洼地区。在濒海洼地和阿西河之间是平行于海岸的安萨里耶山脉,北起土耳其边境,南达黎巴嫩,宽约65千米,平均海拔高度1200米。在安萨里耶山脉南端与黎巴嫩山脉北端之间有著名的特里皮利亚-霍姆斯山口,如果不出意外,美海军所有的巡航导弹正是通过这一山口进入霍姆斯省领空,改航向后,杀向沙伊拉特空军基地(此前飞越了俄海军在塔尔图斯港的720物资技术保障基地,那里驻扎着俄军的S-300V4防空导弹)。

根据美国发布的视频,美海军“波特”号驱逐舰从位于舰首、舰尾的MK41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发射了“战斧”。导弹发射间隔是13-14秒,在250-300米高度,固体燃料助推器脱离后,转入在海面上空约100米的巡航飞行。

由于目前缺少两艘驱逐舰同步发射“战斧”的数据,很难说同时在空中建立了密集的巡航导弹突击编队。但假如两艘驱逐舰实现了同步发射,就是说几乎同时有近30对“战斧”飞向沙伊拉特空军基地,从先头两枚导弹到末尾两枚导弹的时间间隔大约是7分钟。如果两艘驱逐舰依次发射,时间间隔大约是14分钟。这与俄罗斯国防部目前掌握的数据完全一致。当天俄国防部信息与传媒司司长科纳申科夫少将宣称,莫斯科时间03:42至03:56,美海军对叙利亚发射了巡航导弹。显然,此时俄罗斯驻叙利亚海岸的防空部队不可能探测到从远在1100千米外的克里特岛附近海域发射了“战斧”。而且这种巡航导弹的有效反射面积仅有0.1平方米。但当“战斧”飞抵叙利亚海岸特里皮利亚-霍姆斯山口地域时,塔尔图斯港距此仅有约20千米,俄军S-300V4防空导弹的雷达应该可以探测到它们,并截获跟踪。

以往任何一次演习或靶场试验时,俄罗斯先进的防空分队都不可能探测到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如此密集的攻击,截获跟踪,确定其飞行参数,并获取这些空袭兵器的雷达反射特征。对俄空天军而言,之前类似的靶弹攻击态势仅仅是一种设想,只能在各种虚拟环境中模拟各种战斗场景。

而且“战斧”巡航导弹攻击时,美军在叙利亚海岸附近巡逻的最先进电子对抗飞机EA-18G“咆哮者”一定会为之提供掩护,美军使用的其他电子对抗和电子压制设备也一定会参与其中。

事实上此次美军为俄罗斯防空集群上了一课:“复杂电子干扰条件下俄罗斯的防空装备应如何抗击美军巡航导弹的密集突击”。美国为了讲好这一课自掏腰包8900万美元,这是美国媒体对59枚巡航导弹的估价。而俄罗斯国防部为了听这宝贵的一课却分文未掏。

如果考虑到下列事实: 这次打击期间,对于俄罗斯在叙利亚展开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保障装备,获得了实战条件下跟踪现实巡航导弹编队的宝贵经验,对于下一步防空兵团部队的战斗训练,以及改进雷达探测、电子对抗和防空反导导弹等装备,这些情报数据的价值无法估量。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