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特朗普的第一刀为何砍向叙利亚


来源:凤凰军事

独家:特朗普的第一刀为何砍向叙利亚薛满意近日,叙利亚境内再发生一起化武袭击事件,造成上百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西方人权观察组织拍摄的照片显示,有相当数量的儿童死亡。一组“父亲怀抱着中毒死亡的

独家:特朗普的第一刀为何砍向叙利亚

薛满意

近日,叙利亚境内再发生一起化武袭击事件,造成上百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西方人权观察组织拍摄的照片显示,有相当数量的儿童死亡。一组“父亲怀抱着中毒死亡的龙凤胎婴儿痛哭”照震撼了世界。

4月6日当天,特朗普搭乘专机飞往佛罗里达州时表示,叙利亚发生的事情真的是坏透了的罪行,并警告这次造成至少100人丧生的攻击“侮辱人性”。这是特朗普关于对巴沙尔政权采取军事行动的一次最强烈暗示。

美军两艘驱逐舰发射了50余枚巡航导弹

4月7日,也就是今天凌晨,美军两艘伯克级驱逐舰向叙利亚境内发射了至少50枚战斧巡航导弹,对霍姆斯附近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进行精确打击。该机场此前被美军视为化学武器的转运地点。

此次攻击是美国“有限惩罚性攻击”

美军直接攻击叙政府军事目标,是叙危机爆发5年来首次公开干预。但军事方案却非首次,早在2013年叙利亚战场首次发生化武攻击事件后,奥巴马政府就曾公开表示化武触及美国底线,并在地中海进行舰艇集结准备军事打击,但该军事方案被参联会主席劝止。

特朗普选择对叙政府军直击攻击,是对过去数年内美方寄望于培植反对力量推翻巴沙尔政权策略的180°转弯。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批评奥巴马的中东政策过于“软弱”。但在2013年8月29日-9月4日,针对叙利亚内战使用化武问题和奥巴马设置的“红线”,特朗普连发7篇推文,大意是“忘了叙利亚,让美国再次伟大”。

此次选择直接动武,是特朗普上任后的第一次军事行动决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行动偏好和决策特点。据福克斯报道,在6日特朗普发出警告后,DDG-71与DDG-78两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就已进入战备状态。可以确认的是,此次打击是美军“有限的惩罚性攻击”,美军是否增派舰艇、轰炸机投入打击,将取决于俄叙反应。但演变为一场美军直接推翻巴沙尔政权的战争可能性较小,更多地类似于利比亚战争中美军发起的奥德赛黎明行动。

深层次的观察是,特朗普选择军事打击意在展现其雷厉风行的作风与美国在必要情况下不惮于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心。特别是在奥巴马取消动武俄军介入后,叙问题进入政治博弈的背景下,特朗普的政策转变传递出美国仍是中东举足轻重的霸主国家。

化武袭击触及国际底线凸显东西方分歧

关于叙利亚境内的化武袭击事件,就如同剧本里的阴谋一样很难找出真凶。特别是在大国干预或默许下,一次次的化武事件剧本也大多雷同,只是换了演员。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就曾多次使用化学武器,伊朗也随即化武报复,但美国出于对新生的伊朗伊斯兰政权的敌视,对伊拉克行为视而不见。

遭受打击的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

在叙利亚战场上,化武疑云始终阴霾笼罩。2015年联合国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共同开展调查,这些报告认定,在战争中叙政府军制造了三起使用氯气的袭击事件,极端组织制造了一起芥子气的袭击事件,其他五起事件无法确定责任方。而上周的化武事件,俄国防部称叙军机对伊德利卜省反对派武装的化学武器库进行空袭,导致了沙林毒气的泄露,致使数百人死伤。

真相当然重要,但在各国行为决策面前却非关键考量,特别是化武真相的客观公正调查需要大量时间,而所谓真相本身也包含了诸多难以言说的幕后操作与非统一标准。比如叙政府军与极端组织或多或少都拥有化武,再比如某些阿拉伯国家对所支持的反对派援助化武,是以拥有化武还是以使用它作为判断凶手标准呢?还是以攻击平民作为标准而打击军事目标与人员则不算呢?

中方表示要客观公正调查化武事件,找出真凶。而美英法则将矛头直指巴沙尔政府,其逻辑也很清晰,即在战争中直接针对平民的攻击行为,政府理所应当要为之负责。且不论叙空军有意使用化武航弹对反对派进行轰炸,还是打击反对派化武仓库导致波及民众的无心之失,造成包含婴儿在内的上百人死亡惨剧结果,叙政府都逃脱不了罪责。

反对使用化学武器针对平民,是国际公认的道德准则,所不同的是中国秉持客观理性调查真相的立场,而西方出于道德观念特别是婴儿死亡带来的人性冲击,并掺杂部分政治利益,导致截然相反的行为逻辑。

在特朗普出于成本收益考虑下,美国大规模干预,出动地面部队参战解决叙利亚乱局可能性并不高。但美国军方已制定出针对巴沙尔政府军机场、雷达、通信与指挥中心的打击方案,实现可能明显高于前者。特别是,特朗普若对一团乱麻的叙利亚问题失去政治博弈耐心,意图快刀斩乱麻改换政策,拿掉叙空军将大大有利于改善反对派的目前境地。

当然,如果美军选择加强打击力度,瘫痪叙空军,得益的除了各国支持的反对派,必然还有貌似“大势已去”的IS。推翻巴沙尔政权重新成为西方政治目标,叙利亚或比今日之利比亚更糟。届时,“中东雄狮”必然四分五裂。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