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终于等到你!鲍勃·迪伦低调领回诺贝尔文学奖


来源:央广网

在2016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结束3个多月后,当地时间4月1日,鲍勃·迪伦终于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场小型私人活动中低调领取了诺贝尔文学奖。

原标题:终于等到你!鲍勃·迪伦低调领回诺贝尔文学奖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10月13号,瑞典文学院将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布给了75岁的美国著名民谣、摇滚音乐人鲍勃·迪伦,称他“创造了美国歌谣的传统”。但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鲍勃·迪伦对于获奖没有做出任何回应,瑞典文学院甚至一度无法联系到他本人。一时间,有关鲍勃迪伦拒领诺贝尔奖的消息频出。

在2016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结束3个多月后,当地时间4月1日,鲍勃·迪伦终于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场小型私人活动中低调领取了诺贝尔文学奖。

在知乎网站一个网友在2014年时这样评价鲍勃迪伦,说他是三流歌手,二流吉他演奏家,一流作曲人,顶级诗人。时间似乎证明了这位网友的判断——去年10月13号,这位75岁的美国著名民谣、摇滚音乐人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文学奖没有颁给一位作家而给了一位音乐人,出乎意料的结果本就够吸眼球,而后这位个性十足的歌手兼诗人又选择了沉默的态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接受也不表态,各种猜测他拒领诺奖的言论随之接踵而至。

10月14号,也就是获得诺奖24小时之后,鲍勃·迪伦并没有发出任何声明接受这个奖项。但事实上,得奖后,鲍勃·迪伦有过一次公开亮相,是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一场演唱会上。当时现场歌迷以欢呼等方式请他对获奖做出一些回应,但是鲍勃·迪伦始终没有说话。而是在演唱会的最后,他加唱了一首歌,歌名叫做《为什么现在试图改变我》。

这首歌的歌词大致是说:“人们在说着,人们在关注着,好吧我试着妥协,但是我还是做不到。因为我看不到,这疯狂的世界对我的仁慈,它只从我身旁经过,所以就让人们去期待吧,看看我到底会怎么做。”

包括很多观察员事后也说,这首歌被媒体和粉丝解读为鲍勃·迪伦对得奖的回应。

10月18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已经放弃联系鲍勃·迪伦,而之前他们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试图联系迪伦,包括电子邮件以及给和他比较亲近的人打电话等,但是迪伦都没有进行回复。

在鲍勃迪伦沉默的这段时间里,各种关于他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爆出,虽然一度占据了头条,但从未得到过证实。鲍勃迪伦对诺奖的态度也许正像他歌里唱的那样:答案尽在风中。

到了去年10月28号,事件仿佛有了转机,诺贝尔基金会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迪伦已经给文学院常务秘书萨拉·丹尼尔斯打了电话,称获得诺贝尔奖的新闻让他惊讶到无言以对,他非常感谢这个奖项。不过遗憾的是,鲍勃迪伦最后还是缺席了去年12月的诺贝尔颁奖典礼,他的好友“朋克教母”帕蒂·史密斯代其领奖,并现场演唱了迪伦经典歌曲。

在2016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结束3个多月后,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终于领取了该奖项。当地时间4月1日,迪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场小型私人活动中领取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证书和奖牌,主办方尊重迪伦的意愿,颁奖仪式非常私密,只有少数瑞典文学院成员参与,并未对媒体开放,迪伦也没有在此次活动上发表演讲。

不过,按照诺贝尔奖的传统,迪伦只有在今年6月之前发表获奖演说,才能获得800万瑞典克朗(约合614万人民币)的奖金,预计迪伦之后会发表录音版致辞。不过,不管怎样,这场鲍勃迪伦自导自演的领不领奖任性秀终于画上了句号。

关键词:诺贝尔文学奖;鲍勃·迪伦

书旗荐书:带你看看国内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书旗荐书:带你看看国内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要说到近年来国内最知名的作家,不用说那一定就是莫言了。他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本周,书旗小说就给大家推荐一些莫言的经典作品,一起来读读国内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的文字吧。

2016-11-25 21:46:00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与黑大师生畅叙文学

10月22日,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著名作家勒·克莱齐奥先生一行来校到访黑龙江大学,与该校师生共同交流。

2016-10-22 23:53:00

鲍勃-迪伦获2016诺贝尔文学奖理由公布

鲍勃-迪伦获2016诺贝尔文学奖理由公布,美国唱作人、艺术家和作家鲍勃-迪伦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其“用美国传统歌曲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美国唱作人、艺术家和作家鲍勃-迪伦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其“用美国传统歌曲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

2016-10-14 07:45: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