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磁条卡将停用必须换?误读!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关于“磁条银行卡5月起不能再用了”的信息在朋友圈热传。这是真的吗?记者经多方求证,发现上述说法属于误读。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通知,5月1日起芯片磁条复合卡(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银行卡)的磁条交易功能将关闭,芯片交易功能保留。其他如纯磁条卡、芯片卡将继续使用,不受影响,也不是必须换卡。

原标题:银行磁条卡将停用必须换?误读!

□ 桑彤 孙宪超

近日,关于“磁条银行卡5月起不能再用了”的信息在朋友圈热传。这是真的吗?记者经多方求证,发现上述说法属于误读。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通知,5月1日起芯片磁条复合卡(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银行卡)的磁条交易功能将关闭,芯片交易功能保留。其他如纯磁条卡、芯片卡将继续使用,不受影响,也不是必须换卡。

那么,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磁条交易功能,是否会影响该类银行卡的使用?在纯磁条银行卡还可以继续使用的背景下,究竟应该如何防范银行卡被盗刷?针对大家广泛关注的问题,相关业内人士作出了解读。

所有类型银行卡不换都能继续用

去年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指出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各商业银行采取换卡不换号、实时发卡等措施,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目前,市场上流通使用的银行卡分为三种:一是早期发行的磁条卡,适用于刷卡交易,卡片上只有磁条无芯片;二是芯片卡,适用于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只有芯片无磁条,又称IC卡;三是复合卡,适用于刷卡、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既有芯片又有磁条。

中国银联相关人士介绍,由于磁条易读出和伪造,极易被人克隆盗刷,为提升金融支付交易的安全性,全球支付市场均加快推动磁条卡向芯片卡升级工作。与磁条卡相比,芯片卡更智能,可以完成更多任务。此外,芯片卡具有不可复制、存储信息大、智能动态验证等多项技术优势。

据介绍,在5月1日之后要关闭的只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在这之后,芯片磁条复合卡实质上就变成了单纯的芯片卡。虽然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被关闭了,但是并不影响插卡和近距离非接触式“挥卡”付账。目前受理芯片卡的终端环境已经完成升级,复合卡持卡人今后仅可以通过芯片交易通道挥卡或插卡完成交易,杜绝盗刷风险。

换句话说,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对于普通持卡人并没有影响。无论是芯片磁条复合卡还是单纯的磁条卡,今年5月1日以后仍能正常使用。

芯片卡比磁条卡更安全推荐换

不过,对于纯磁条卡用户,专家建议,今后虽然能继续使用,但无论是出于自身用卡安全还是顺应政策趋势的考量,持卡人都应积极换卡,及早享受“安芯”服务。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推出换卡服务。有换卡意向的持卡人可持身份证和磁条卡前往发卡行网点换芯片卡。

根据以往的盗刷案例可以看到,磁条卡用户只要在POS机或ATM机上刷卡,就会在机器上留下该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因此持有磁条卡的用户,很容易就发生盗刷的情况,而且有时还会消磁!而芯片卡安全性更高,信息主要存储在智能芯片中,卡内信息难以复制,并且有多重的交易认证流程,可以有效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据了解,大多数磁条卡申请更换芯片卡时可以向银行申请保留卡号。多家银行表示,可换卡不换号,以“62”开头的标准银联卡在换卡时可保留原卡号,而如果是其他数字开头的,则可能无法保号。不过换卡不换号业务需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拿到卡,短的需等待1周,长的需等待1个月。如果卡号未变,原卡上的业务将自动“迁移”至新卡,市民此前跟银行“签约”的银行理财、网银以及委托代缴的水电费等业务不会受影响。如果选择更换卡号,拿到新卡后,要将绑定原有卡号的相关业务解绑并与新卡重新绑定,涉及到还贷的账户,需到当初办理贷款的网点

去办理变更业务。被盗刷应去周边ATM机操作

银行卡被盗刷的事件层出不穷,此前盗刷行为多发于信用卡,如今已逐渐涵盖了几乎所有银行卡种类。

“如果银行卡被盗刷,卡主想要挽回损失,应第一时间尽可能提取证据、保存证据是关键。”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认为,和很多普通案件不一样的是,对于卡主而言,有些证据可以直接获得,有些证据只能通过银行或者公安部门等才能取得,所以按步骤取证很重要。

刘国华说,在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卡主应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办理挂失,避免盗刷损失进一步扩大。另外,卡主记清通话时间,问清银行客服人员工号,以便将来发生诉讼时核实情况,如有必要,可以将通话记录录音。

此外,卡主可以立即持银行卡到附近的ATM机进行操作(如取100元、随后存入100元等业务),并保留好相应的小票。这样做的目的是证明银行卡与卡主在一起,发生盗刷时银行卡和卡主本人均在当地,不在盗刷现场,不可能同一时间在异地刷卡消费。如果卡主已经开通网上银行,可上网打印消费记录,证明盗刷银行卡的地址并非本地,因此不可能是卡主本人的行为;如果尚未开通网上银行,可以去银联调取刷卡记录。还可以向涉案银行反映情况并请其对监控录像进行提取保留,以证明取款人非本人。

与此同时,还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详述被盗刷情况,保留好报警回执,以证明银行卡仍由自己妥善保管,盗刷消费非本人所为。

“取得相关的证据后,与银行协商,要求银行赔偿盗刷造成的损失。如协商不成,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银行赔偿。”刘国华说,但因保管不善或者银行卡密码泄露等原因导致银行卡被盗刷,卡主本人可能要承担部分或者全部损失。

(综合新华社《证券时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