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多地推行生态葬法 引领绿色殡葬改革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观念兴起及土地资源约束加剧,沿袭数千年的丧葬观念,正在这个古老又现代的国度悄悄发生改变,取而代之的绿色殡葬制度正得到中国官方的大力推进。另一方面,树葬、花坛葬、深埋、江葬……形色各异的生态葬法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民众的认可和理解。

原标题:中国多地推行生态葬法 引领绿色殡葬改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观念兴起及土地资源约束加剧,沿袭数千年的丧葬观念,正在这个古老又现代的国度悄悄发生改变,取而代之的绿色殡葬制度正得到中国官方的大力推进。另一方面,树葬、花坛葬、深埋、江葬……形色各异的生态葬法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民众的认可和理解。

自2009年以来,中国民政部提出要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鼓励倡导深埋、撒散、海葬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2016年,中国民政部、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

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山西、河南等多地均因地制宜探索节地生态安葬,推动绿色殡葬制度改革创新。例如北京市今年就推出了全免费的骨灰自然葬服务。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说:“所谓的骨灰自然葬,就是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安葬区域以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自然进行美化,不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的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目前,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已经建设了自然葬区,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可以免费安葬。墓园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这几项都是政府出资买单的。”

2014年以来,北京每年火化量均在9万以上,其中,选择墓地安葬的大约有三分之一左右,且有逐年减少的趋势;而选择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和其它节地环保安葬方式的正逐年上升。2016年,北京市骨灰立体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撒埋等节地生态安葬比率达55.97%。为了奖励生态安葬,北京市还对采取海葬、不保留骨灰和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每份骨灰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此外,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各方也致力于把生态墓园建成让人们可以安心缅怀先人的美丽场所。

李红兵说:“我觉得根本的一点还是在观念上,大家能够真正找到一个符合绿色生态新的葬法,能够适应我们现代人对于逝去的故人的追思。对这点我抱有信心,我们能够找到这样的方式。包括刚才提到的生态墓园,说实在话,在一开始推出的时候,我们不知道社会会怎么来看,结果我见到一个美丽的公园,然后在公园当中有自己故人的地点,我们把自己的心可以留在那里,我们在那里还可以寄托自己的哀思,而且环境是更加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

上海是中国率先推行海葬的省市之一。自1991年3月19日举行首次海葬以来,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有37056名逝者的骨灰被撒入大海。随着生态安葬的好处被更多人所了解,这种“非传统”葬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民众,民众们表示:“对我们大家来说,第一个是提倡这种简单的身后的事情,第二个是节约好多土地留给活着的人。”“我觉得(海葬)很好现在,越来越好。”“一个是环保,一个是对我们后代的关心和爱护,我也在考虑,我以后肯定要(海葬),可能还考虑遗体捐献。”

还有更多省市在行动。陕西省2017年推动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各经营性公墓单位对采取生态安葬、使用可降解环保用品的,在费用上给予适当减免。无独有偶,福建宁德也提出培育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积极推广骨灰楼、骨灰植树、植花、植草、骨灰撒海、骨灰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到2020年全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0%。此外,江西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困难民众遗体免费火化制度,并推动政府买单全民免费火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