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戮力同心、昂首向前—信融财富小贷事业部组织第一季度大会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3月31日讯:2017年3月25日,新年初春之际,为鼓舞信融财富战略合作伙伴的开局士气,加强小贷事业部与各地区的沟通交流,助力平台开拓更优质的资产端,信融财富小贷事业部在深圳总部组织召开了为期一天的第一季度业务座谈交流会。信融财富副总裁吕剑、小贷事业部副总经理胡晓霞以及各合作机构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此次会议,通过双方的沟通交流和头脑风暴,为信融财富小贷事业部在新的一年里朝着更好地方向迈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原标题:戮力同心、昂首向前—信融财富小贷事业部组织第一季度大会

一年是开始,万丈蓝图,江天开阔,始于这一年的坚实步伐。

一年是小结,埋首耕耘,奔波辛苦,结出这一年的美好开局。

齐鲁晚报3月31日讯:2017年3月25日,新年初春之际,为鼓舞信融财富战略合作伙伴的开局士气,加强小贷事业部与各地区的沟通交流,助力平台开拓更优质的资产端,信融财富小贷事业部在深圳总部组织召开了为期一天的第一季度业务座谈交流会。信融财富副总裁吕剑、小贷事业部副总经理胡晓霞以及各合作机构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此次会议,通过双方的沟通交流和头脑风暴,为信融财富小贷事业部在新的一年里朝着更好地方向迈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为小贷事业部组织2017第一季度会议

2017年是信融财富重点布局资产端的一年,去年12月份,信融财富宣布引进上市公司等多家企业的战略投资7200万,并将重点加快小额贷款业务的拓展和团队建设。截止2016年12月底,在小额借款方面,信融财富小贷事业部累计撮合借款人与投资人之间的借款金额超过1.1亿元,连云港、韶关、长沙合作机构从审核通过的数量和放款总额上稳居于前三,同样,其他合作机构的数据也在稳步增长。

座谈会现场,各合作伙伴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成绩、2017年工作目标,并分享了各自在内部管理政策和催收方面的经验与教训,为2017年信融财富小贷市场的发展制定了完善的战略规划。在总结2016年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时,各战略合作伙伴纷纷分享了自身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合作机构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副总裁吕剑总对此一一提出应对方案。

第一:针对目前全球经济下行周期下,信贷市场环境复杂、竞争性较大、部分信贷同行审核不专业、借款业务量下降等问题, 吕剑总谈到,“去年公司获得战略投资7200万,对我们来说是一重大利好消息。2017年,信融财富总的发展方向是坚持小额、分散,普惠金融的理念,大力拓展、建立更多合格的资产端,在资产端业务方面集中在信用贷、车抵贷、房抵贷、分期贷等多样化的消费金融领域。我们将坚定地与各个专业的合作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更好地发展优质资产端。”

第二:面对债务人逾期问题,如何合理的进行债务催收问题,作为从事风控行业30年以上的从业人员,吕剑总分享了自身的观点。他提出:“首先,资产质量就是生命线,业务端的客户资源渠道是根本,各合作方应加强内控管理工作,防范一线从业人员道德风险,拒绝黑中介,从根源上防范逾期风险。明确贷前尽调、贷中审查、现场考察、签约环节等审查的职责要求,从信贷源头把握风控,规避有不符合借款条件的人获得贷款。其次,贷款投放是根据国家经济规律而行,需真实合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包括风险定价,成本核算,抵押担保等),这就是信贷文化。我们信融财富一直在致力于打造一支有信贷文化的过硬队伍,注重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金融是个大的服务行业,所有的从业人员要在服务中把控风控,审贷人员的目的就是在审查授信方案中把借款人的违约成本控制在最大化,从源头控制债务违约风险的发生;另外,一旦产生借款人逾期问题,暴力催收坚决不能有,不要轻易转给第三方外包机构,外包一定是到了所有的催收终结后,法院诉讼坏账损失了的后续追踪问题,我们要避免这些在催收中产生的暴力行为,尽快成立一支合格的催收团队,坚持合法催收,把问题控制在源头,加强信贷审核。”

展望2017年,吕剑强调,信融财富目前为止资产质量很好,发展规模一直很稳健,我们做的项目都是真实合规,符合国家监管机构的要求。目前,虽然我们布局了5个资产端的战略合作伙伴,但今后加盟的数量还会增加。这其中,扩张不是盲目的扩张,一定要综合考察目前的市场存量、同行竞争者的状况,合作方的专业水平等等的前提下进行相关的业务合作。我们将根据公司的发展计划和业务拓展的需求,调研意向地区,制定实施方案,设立新的合作机构。目前,山西临汾公司与我们已初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业务团队已在搭建中,同时,我们拟在湖南攸县设立新的业务点,新增两家意向合作机构一旦成立,业务量势必会增加,为此小贷事业部需要提前未雨绸缪,培养更优质的团队,不辜负广大投资人对信融财富的信任和支持。

谈到风控的业务流程,吕剑谈到,首先,采集借款人信息的真实完整性是最为主要的,其次通过电话核查,查询反欺诈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和严谨的决策等,设立多个防火墙,识别评判借款人的信誉度,从业进行立体防范,在贷款最终发放前进行外访,这一系列过程就如同中医诊断中的“望闻问切”。纵观小微贷款发展历程,由于经营企业的“小、散、多”,资金需求的“短、小、频、急”,决定了小微业务发展中“谁能快速高效获取真实、有效地信息,谁能占据风险制高点”的优势地位。去年,小贷事业部多次开展了信审方面的业务技能培训,并于2016年度甄别多例虚假案件,其中包括征信虚假、身份证/结婚证虚假、流水虚假、工作单位虚假、联系人虚假的客户,共超过370余例。

图为小贷事业部第五次月度考试现场照

为了顺应市场的发展、信息的更新,增强信审团队的审核技能,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信融财富小贷事业部每月定期组织一次月度考试,截止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为期5次考试,日后每月考试将会成为常态化。通过贷款通则理论、实际操作、风控思维以及监管合规要求等多方面多角度检验和提高小贷事业部全体人员的工作技能,倡议大家利用闲余时间自觉阅读贷款风控实操书籍,巩固和增加贷款理论知识,增强小贷人员的专业水平。

针对山东暴力催收事件导致的悲剧事件,吕剑提出了自身的观点,“首先要选择守法合规的信贷人才,不断强化风险意识,防范道德风险,信贷人员进出都要把好关,按照人力组织原则,录用有综合实力的人才,从本质抓起,保证业务的合法合规;其次,信融财富的信贷文化就是风控意识第一位,信贷行业的从业人员需要一定的专业化知识和风控技术能力,在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风控人员要不断积累各种各样审贷风控经验,我们对大家每个月组织的定期测试,都是有效地组织学习,目的是提高团队专业的水平、审贷水平,有效地把控风控;另外,信融财富的逾期不良率一直较低,平台本身从源头方控制风险、审核借款人的抵押物、借款用途、偿债能力、还款保障,还款意愿及信用记录等情况,保障平台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获取一定的利润,严密把控风险敞口,尽量把风险敞口控制在平台收益能够覆盖的情况下,用一定的利润覆盖风险,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作为信贷机构出现逾期和不良是不可避免的,信融财富也不例外。逾期风险的出现比较后置,如果将来一旦出现逾期风险和借款不良率,我们坚决主张合理合法催收、依法办事,主要以司法处置为核心,采取法院诉讼等方式文明催收。”

最后,吕剑寄语道,2016年已经过去,让我们总结过往的经验教训,怀揣着对2017年的美好向往,思想都统一到一起,从艰辛中来到艰辛中去。信融财富是一直在成长,我们虽然年轻,大家都是积极向上、爱岗敬业,我们要把信融的品牌营养液提升上去,珍惜在平台的努力,有此利器,方可达成 “小微之水,润民无声”之功,坚定地朝着我们共同的目标方向,厉马秣兵、携手再创新高!同舟共济,扬帆沧海,戮力同心,以饱满的激情,昂首向前,齐心协力更创佳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