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市非遗“两馆”成公众了解黎族苗族文化窗口


来源:南海网

30日上午,“三月三”生态公园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在东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馆”里,不仅有黎族、苗族的朋友,还有从全国各地远到而来的朋友前来参观。“看这个有意思,这都是纯天然的东西。”一位来自东北的游客在参观时不禁感叹。来自哈尔滨的张阿姨得知这里举办“三月三”的活动后,一大早就赶来体验了。她说,“东方政府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我感觉三月三对于当地少数民族来说就像我们过年似的,非常隆重,非常热闹,所以就赶来体验下这样的氛围,看了这些展览,对他们的民族文化和民风民俗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原标题:东方市非遗“两馆”成公众了解黎族苗族文化窗口

  游客在参观东方市的非遗展馆。南海网记者邓松 实习生罗略榕摄

  游客在参观东方市的非遗展馆。南海网记者邓松 实习生罗略榕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东方3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邓松 马寿青 马子涛 实习生罗略榕)3月30日是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在东方市“三月三”生态公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示馆和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馆吸引着八方的市民和游客。展馆里展示的一首歌、一段舞、一件工艺品……无不蕴藏着时代变迁的印记、记录着民族演变的历史。

30日上午,“三月三”生态公园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在东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馆”里,不仅有黎族、苗族的朋友,还有从全国各地远到而来的朋友前来参观。“看这个有意思,这都是纯天然的东西。”一位来自东北的游客在参观时不禁感叹。来自哈尔滨的张阿姨得知这里举办“三月三”的活动后,一大早就赶来体验了。她说,“东方政府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我感觉三月三对于当地少数民族来说就像我们过年似的,非常隆重,非常热闹,所以就赶来体验下这样的氛围,看了这些展览,对他们的民族文化和民风民俗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东方市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馆面积370多平方米,分别展出有东方美孚黎代表女服饰、船型屋文化、织锦技艺、东方市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传承人、黎锦原材料种植成果等。展馆主要展示的有东方黎族服饰200多件、头饰30多件、各种品种与不同图案的头巾100多条、成年人与婴儿服饰和头饰40多件;絣染、麻纺、树皮和香蕉纤维纺美孚服饰10多件;腰机和脚踏织机等纺织器具有10多件;美孚黎絣染工艺架10件等。

东方市非物质文化综合展示馆面积380多平方米,共展示的是黎族、苗族群众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46种80多件、黎锦纺织工具20多架(个)、熟陶器皿16件、生陶器皿共14件、“哥隆”村话民歌24本,感城地区《四字点头》和《八字点头》对赋本10册、那斗语和军话民歌共30多册,以及国家、省和东方市有关非遗书籍30多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