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国际大讲堂"走进重庆大学 新华社高级记者教高校学子如何聊天


来源:华龙网

新华社记者与重大学子分享采访经历。记者 张译文 摄

    华龙网3月30日18时40分讯(记者 张译文)“记者首先要学会聊天……”今(30)日下午,“新华国际大讲堂”走进重庆大学, 新华社国际部地区报道中心高级记者凌朔以“大中国的小记者”为主题,现场为高校学子分享自己从业十余年的新闻经历和经验。

    据了解,“新华国际大讲堂”是以讲座或嘉宾访谈的形式,携资深新闻从业人员走进高校,让同学们和新闻人面对面,在带给同学们国际资讯的同时,也可以分享新闻人的故事,了解一条爆款新闻是怎样完成策划、采编,最后是怎样艰难出笼的。这些故事有助于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新闻从业人员的工作状态,有益于同学们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规划。

    而今天的主讲人凌朔,是新华社国际部地区报道中心高级记者。曾任新华社曼谷分社记者。2016年,他参加了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最佳选手奖”。

    讲座一开始,凌朔便告诉重庆大学的同学们,一名好的记者首先要学会聊天。凌朔曾任新华社曼谷分社记者,经历过泰国政变、采访过国王、报道过冲突、承受过伤痛,他用自己在泰国的采访经历生动的告诉同学们会聊天的重要性。“通过聊天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很重要。”

    现场,前来听讲座的同学们也被凌朔生动幽默的语言所感染,不时惊叹不时大笑。不少同学都表示非常敬佩凌朔的勇敢和机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大三的曾姓同学对记者说,“他的经历很丰富,讲述很有真实感和画面感,他的勇气和冒险精神令我们很感动。真实亲切,娓娓道来,荡气回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