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缓医疗:生命的安慰


来源:华龙网

淄博第四医院是肿瘤、传染病专科医院,在影像科工作,更要面对许多肿瘤患者的影像资料,最让人痛心的就是看到癌症晚期患者的影像片子。

2016年9月,有一位40多岁的肝癌晚期患者,在北京301医院接受手术后,回到淄博第四医院寻求后续介入治疗。患者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兄弟两个人相依为命长大,家庭条件还不错,患者也还年轻,家属都不想放弃,希望患者能再活几年,看到孩子长大成人,不留遗憾。面对患者家属的殷切希望,影像科医生李祥峰纠结了:是告诉他们残酷的现实,还是选择安慰治疗?经过慎重考虑,李祥峰客观的选择了前者,实事求是的向患者家属交代了病情,告知患者已经不适合继续治疗。

为什么不适合?

李祥峰说,“影像显示整个肝脏已全部被肿瘤侵犯,也伴随有转移。这样的情况如果再继续进行介入治疗,花费大、家庭负担重不说,患者也要多受一份苦。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我的这句话就像一盆冷水一样,让家属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作为一名医生我心里也觉得很无奈。出于为患者及家属负责的想法,我建议他们可以通过和缓名医平台,获取其他专家的第二诊疗意见。患者当时就问能不能找到北京301的肝病专家,我就推荐了孟教授,也很巧合,在看到病例后孟教授指出,6月份患者的手术是他亲自主刀的,他也表示根据检查的情况,乐观估计病人很难撑过三个月,积极的介入治疗也是没有必要了,病人发展的这么快,很遗憾。”

李祥峰不禁感慨,从医至今,偶尔是治愈,常常是安慰。

我们始终在一条战线,守护着坚强又脆弱的生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