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会妄评香港特首选举 外交部驻港公署强硬斥责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美国会妄评香港特首选举 外交部驻港公署强硬斥责摘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严正驳斥美国国会报告声称“北京干预特首选举”的言论,强调行政长官选举结果符合香港社会主流民意期望

W020170327532695761946.jpg

林郑月娥胜出后挥手致意。新华社发

原标题:美国会妄评香港特首选举外交部驻港公署强硬斥责

海外网3月30日电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严正驳斥美国国会报告声称“北京干预特首选举”的言论,强调行政长官选举结果符合香港社会主流民意期望,再次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机构以任何方式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妄加评论。香港政界多名人士亦狠批,美国干预别国的内部事务是不尊重的行为,要求美国不要再在香港“搞搞震”(即捣乱)。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29日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机构以任何方式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妄加评论。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日前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发表声明,作出上述评论。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依法举行。此次选举公开、公平、公正,平稳有序,结果符合香港社会主流民意期望。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鲁比奥(Marco Rubio)及史密夫(Christopher Smith),于周日香港特首选举后发声明,妄称此次特首选举令香港自治及法治受侵蚀。

香港政界多名人士对美国干预香港事务非常不满。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支持外交部驻港公署严正斥责美国国会的行为,强调香港是按照基本法合法合情合理地选出新一届特首,而香港亦是中国一部分,美国无资格去霸道干政。他质疑,美国此举是要煽动部分港人反政府情绪,挑拨中央与香港的关系,呼吁港人不要被蛊惑,看清楚谁真正为香港好,继续发挥正能量对抗外国势力。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指,特首选举是合法合宪,绝无干预情况出现,反斥美国国会随意干预他国的内部事务是非常不尊重的行为。他质疑,对方企图挑拨市民与中央及特区政府关系,着对方先搞好自己,不要再于香港“搞搞震”(即捣乱)。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称,特首选举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内部事务,美国政客不应干预。他强调,有关指控并无任何真凭实据,其手法完全是企图打击中央及特区政府,质疑对方想藉各种负面信息,挑拨市民不信任中央及特区政府,从而搞乱香港,拖慢香港及国家发展。(综编/侯兴川)

延伸阅读

林郑月娥拜访中央驻港机构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3月30日第04版)


本报香港3月29日电(记者张庆波)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林郑月娥29日下午先后拜访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解放军驻港部队等中央驻港机构。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在会见时对林郑月娥在26日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高票当选表示祝贺。他表示,中联办作为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代表机构,将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认真履行中央政府赋予的职责,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张晓明还向林郑月娥通报了中央政府近期有关行政长官任命的安排事宜。

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佟晓玲、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和政委岳世鑫先后会见了前来拜访的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随后会见传媒时表示,3个中央驻港机构各司其职,同一目标都是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她表示,政纲中不少内容与中央政策有关,需要与中央商讨,得到中央的支持。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