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闭幕 拜祖大典30日举办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新郑3月30日电 (戚艺芳)三月的郑韩大地,阳光明媚,春风拂面,3月29日,被誉为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原标题: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闭幕 拜祖大典30日举办

人民网新郑3月30日电 (戚艺芳)三月的郑韩大地,阳光明媚,春风拂面,3月29日,被誉为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论坛上,嘉宾们的演讲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主题。不少听众认为,这是一次秉承传统、群贤毕至的论坛,是一届立足中原、助推发展的论坛,是一届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论坛。

据介绍,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经过十年打造,已经与拜祖大典形成“一典一坛”交相辉映的中原名片,论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以《中华传统文化时代化和一带一路》为题,作压轴演讲。他说,要高度重视炎黄文化,特别是黄帝文化的研究和弘扬,这样才能全面地系统地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徐光春讲到,根据史料的记载和考古的发现,以及中华民族起源和发展历史,都可以说明远古时期的炎黄时代是绵延不断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起点,是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的根脉、根源,它是一个根文化。“炎黄是我们的老祖宗,我们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候,不能忘掉炎黄文化是我们的根文。”

此外,《北欧时报》社长何儒作《一带一路,文明互鉴连北欧》演讲;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乘虎作《国家形象宣传片的设计思维与艺术表达》演讲;著名军旅作家、空军少将乔良作《一带一路与新文明》演讲;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作《中西文化理念的交流》演讲。

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对炎黄文化研究和开发做出重大贡献者颁发了轩辕奖,他们是炎黄文化研究专家鲁谆先生、新郑市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赵国鼎先生。

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共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致闭幕词。他说,自2007年以来,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从无到有,从探索初创到声名远扬,如今已成为新郑乃至河南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挖掘和阐发黄帝文化时代内涵和思想价值的重要载体。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黄帝内经》养生苑项目启动仪式,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一届三次全体会议,《谈古论今话炎黄》首发仪式,“炎黄文化一带一路”纪录片《寻根》开机仪式。

据了解,拜祖典礼将于3月30日上午9:50正式开始。嘉宾预计8000余人,来自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商会、基金会、宗亲会、同乡会、客家人联合会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社团负责人等海外优秀华人组织代表等将参加大典。

(责编:黄莎、石国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