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失的宝藏:价值连城的俄国琥珀屋二战中神秘失踪


来源:人民网

到1946年,二战的硝烟刚刚散尽,苏德便开始搜寻琥珀屋,但一无结果。寻找者都认为它已不复存在,要么毁灭于柯尼斯堡大轰炸,要么殒命于轰炸之后的全城大火。

核心提示到1946年,二战的硝烟刚刚散尽,苏德便开始搜寻琥珀屋,但一无结果。寻找者都认为它已不复存在,要么毁灭于柯尼斯堡大轰炸,要么殒命于轰炸之后的全城大火。

2003在圣彼得堡根据黑白照片复制的琥珀屋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孙越,原题:《二战中“世界第八奇迹”琥珀屋为何神秘消失?》 

前不久,笔者去了一趟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1945年之前,它属于德国,名叫柯尼斯堡。1945年,苏德两军在柯尼斯堡激战,苏联红军战死十余万,最终夺取该城。战后,根据《波茨坦协定》,柯尼斯堡归了苏联,1946年易名加里宁格勒。苏联解体后,加里宁格勒仍归俄罗斯所有,但该城东部的白俄罗斯和北部的立陶宛等国纷纷独立,加里宁格勒与俄罗斯的广袤大陆不再接壤,遂成飞地。

加里宁格勒州西北部有座小城,叫斯韦特洛戈尔斯克。随行向导、历史学家沃尔科夫说,此地出产名贵矿产琥珀,日产量达3.5顿,约占世界琥珀生产总量的90%以上。他还带笔者去参观了琥珀矿,开采面甚为宽广,运输车辆穿梭不停,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忙忙碌碌。产自此地的琥珀曾建成一个琥珀屋,在三百年的历史风云中演绎了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三百年前建成琥珀屋

俄国曾有一间琥珀屋,是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于1716年送给俄罗斯彼得大帝的礼物。这间琥珀屋造于1709年,面积55平方米,四个墙面和顶棚护板上镶满熠熠生辉的琥珀,总重量为6吨,材料全部取自于柯尼斯堡。史书记载,当时普鲁士的琥珀价格贵过黄金,其中价差竟达12倍之多。更关键的是,琥珀屋的6吨琥珀,不是在四个墙面和顶棚的护板粘贴琥珀碎石,而是缀满由工匠精心打造的美轮美奂的琥珀画,再辅以昂贵的钻石和宝石点缀,兼以价格不菲的耀眼银箔拼接,相辅相成地构建了这座世界富丽之屋。史书记载,驻足琥珀屋,琥珀变从淡黄色到橙红色,幻着柔美的暖色之光;金刚石和各色宝石亦夺人眼目,富贵豪华之气溢满其间。

威廉一世缘何建造此屋?原来威廉一世嫉羡法国路易十四生活奢靡,遂下令打造了这座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富丽堂皇之屋,可见攀比之心,古今中外,自古有之,帝王将相亦不例外。

琥珀屋的设计者是德国人文地理学家施吕特尔。据说,1709年琥珀屋刚竣工没几日,粘有琥珀的壁板突发大面积塌落,把威廉一世气得大发雷霆,他一面命人紧急修复,一面迁怒于施吕特尔,并将其驱逐出境。

1716年,威廉一世为了与俄国彼得大帝修好,将举世珍品琥珀屋拱手奉送。彼得大帝闻讯满心欢喜,当下表示接纳。他在给其妻叶卡捷琳娜的信中说:“琥珀屋建造于波茨坦,精美奢华,恋之久矣,今终为所赠,不胜欢喜。”威廉一世说话算话,将琥珀屋大卸八块,严密包装,于1717年运抵俄国首都圣彼得堡,彼得大帝将其拼装于皇村的沙皇官邸。

虽然琥珀屋已经落座皇村,但彼得大帝仍觉其美中不足,遂令俄国建筑学家拉斯特列里扩建和重装琥珀屋。艺术大师们遵旨动工,不仅丰富了其内饰,还在屋中安置了镜子。叶卡捷琳娜女皇统治时期也不例,1743年,她传旨拉斯特列里院士和工匠马尔捷里再次改造琥珀屋。此次改造,主要是对包金木雕、镜子及用玛瑙和碧石所做的马赛克画进行精加工。拉斯特列里院士在改造工程进行到一半时去世,工匠马尔捷里不负皇命,1770年终将琥珀屋改建成叶卡捷琳娜皇宫内最豪华的场所。叶卡捷琳娜女皇对外声称,琥珀屋乃勤政之地,实乃其独享豪华与奢靡之所。

[责任编辑:昝桂芳 PN127]

责任编辑:昝桂芳 PN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