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万卡宣布将在白宫担任总统顾问 无薪资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无薪资!特朗普之女伊万卡宣布将在白宫担任总统顾问【环球网报道记者王一】据英国路透社3月2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当天宣布将正式在白宫担任无薪资的非正式顾问职务,以缓解外界关于她以个

原标题:无薪资!特朗普之女伊万卡宣布将在白宫担任总统顾问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一】据英国路透社3月2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当天宣布将正式在白宫担任无薪资的非正式顾问职务,以缓解外界关于她以个人身份参与白宫事务带来伦理道德问题的关切。

“虽然我在为总统提供建议时自愿遵守了一切伦理道德准则,但我听说有人对我以个人身份提供建议存在关切,因此我将在白宫办公室担任无薪务,遵守其他联邦职员都要遵守的规定”,她在声明中表示。

报道说,当今年35岁的她20日宣布将担任特朗普的非正式顾问时,被质疑这可能会带来利益冲突的问题。

报道还说,她现在正成为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总统顾问,而她丈夫库什纳也是特朗普身边一位重要的顾问。据美媒此前消息,特朗普27日宣布开设具有广泛权限的白宫新分支机构“创新局”,该机构由其首席顾问、女婿库什纳领导。

延伸阅读

特朗普女婿领衔创新办 被称“影子国务卿”

当地时间2017年1月31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出席网络安全会议,与专家进行磋商时,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坐在其身旁。

原标题:女婿领衔创新办助特朗普打开僵局?

特朗普成立白宫创新办公室,负责改革美国官僚体制,成员多为商业精英

36岁的贾里德·库什纳一直被认为是特朗普团队的核心人物,如今这位特朗普的女婿又有了新职务,那就是领导特朗普新成立的白宫创新办公室,负责改革美国官僚体制,兑现特朗普竞选时承诺,可谓总理一切事务。特朗普上任以来,进行多项创新举动,有的铩羽而归,有的赢得民心,这个创新办能为特朗普开创新局面打开政治僵局吗?

1 创新办宗旨

“像经营优秀公司一样治理国家”

医改提案铩羽而归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又重整旗鼓推出新举措,27日正式宣布成立白宫创新办公室,并任命心腹亲信女婿库什纳作为主管,直接向特朗普汇报,成员则来自商界前领袖。

特朗普竞选时就主张改革政府运作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创新办就秉承这种理念,旨在把商业领域的鲜活思维引入联邦政府,通过广泛收集商界意见彻底检修联邦机构存在的问题,履行特朗普大选时承诺。

对于特朗普设立这个机构的初衷,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指出,创新办的推出时机适逢其医改方案遭到挫败,一方面可以为特朗普推动政策议程提供其他渠道;另一方面,则是为库什纳在政府事务中发挥作用提供抓手。

对于创新办宗旨,库什纳直言,政府治理国家应该像经营优秀的美国公司一样,我们希望能让客户——也就是美国人民都取得成功与效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个办公室由以下人员组成,包括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总统经济事务高级顾问兼国家安全副顾问蒂娜·鲍威尔以及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安德鲁·布雷姆伯格等。

这些人中很多都曾在大型跨国企业或投行担任高管,加里·科恩曾任投行巨头高盛首席运营官,蒂娜·鲍威尔曾是高盛基金会主席,一些美国媒体甚至用“特种部队”形容这个班底。

创新办还尤其关注技术和数据领域,除了领导班子是商界精英,团队还将与苹果CEO库克、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特斯拉CEO马斯克合作。

“从积极角度看,这些熟悉商业运作的高官,虽然会代表某些利益,但他们在运行政府时确实会讲究效率,可能会给联邦政府一定程度上注入企业家精神,他们会将公共服务作为商品,将公众看做市场,强调公众导向,也会推进电子政务。”刁大明说。

2 “影子国务卿”

影响力再增,有助对抗极端派

创新办的成立,也将增加库什纳在白宫的影响力。特朗普上任以来,作为顾问的库什纳已插手许多事务,涉及外交内政和总统人事调动等,甚至被称为“影子国务卿”,许多对外关系事务上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

这个创新办会使库什纳如虎添翼,刁大明指出,库什纳已经在外交事务上发挥很大作用,再利用这个新抓手,库什纳获得更多实权,相当于总理一切事务,有点小白宫的意味了,会拥有更多政策影响力。

创新办所涉及事务包罗万象,足见库什纳的影响力。特朗普政府正寻求削减多个部门的财政预算,创新办可能为预算案编制提供帮助。创新办另一项核心任务是将联邦政府部门的科技和数据基础设施现代化,为特朗普的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推出变革性项目,如为所有美国人提供宽带。另外,创新办还要兑现改革退伍军人医疗和打击药物成瘾等特朗普竞选时的核心承诺。

库什纳将创新办定位为具有进取性团队和拥有积极且非意识形态的思想工厂,这个工厂能吸引政府内外顶尖人才,并能与企业、慈善和学术界保持联系,库什纳还骄傲地表示,团队很多成员几乎没什么政治经验,都是商界精英。

此外,曾呼吁拆解行政国家的特朗普首席顾问班农为设立创新办公室出了不少力,但他不在这一机构担任正式职务。刁大明表示,创新办囊括特朗普白宫班底中很多有商业背景人员,这表明以库什纳为代表的商业利益集团未来会在特朗普决策过程中发挥很大作用,这些人会与和班农为代表的极端派分庭抗礼。

不过,创新办另一隐忧则是组成人员大多是商业精英,他们能否玩转华府政治圈还是未知数。刁大明表示,特朗普医改落空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商业经验对政治本身改变有限,特朗普不知道该提供怎样的政治资源让反对者改变观点。由此可以看出,商业领袖主导的创新办可能会因为不熟悉政治规则等局限,无法对华府政治圈施加太大影响。

3 任命亲信

并非特例,但民众不愿政府家族化

不过,创新办赋予库什纳更多职务的同时,也引发一些争议,特朗普被批评任人唯亲。其实,任命亲信负责特别事务并非特朗普首创,奥巴马也曾这么做,他曾任命数十名“政策沙皇”,这些人代表总统处理国家疑难事务,是白宫特别顾问,也有人称之为“政策大总管”。

“奥巴马做很多事情时也采取这种方法,他任内也是小圈子状态,在推动很多具体事务时设立各种沙皇,这样做意在超越内阁成员政策参与程度,用更加可信的人直接推进一些政策。特朗普成立创新办的做法可谓异曲同工,将内阁成员变为操作层,将亲支近派变成决策层。”刁大明说。

任命亲信并非特朗普首创,设立办公室也并非特朗普首创。克林顿曾任命希拉里为“全国医疗保健改革特别小组”主席,这个团队包括卫生部、财政部、国防部、商务部和劳工部等部门一把手。虽然这一任命后来被起诉,但法院最终认定白宫和白宫办事机构不属于政府机构,不适用于《反裙带关系法》。

像前任一样,特朗普任命亲信组建创新办的做法也是有利有弊,刁大明认为,克林顿政府时期也曾提出以企业家精神再造政府的理念,以打碎华府的陈规旧习,但在这些宏大目标下,政府并未企业化,而是政府家族化了,创新办也可能面临这样的问题,这是美国公众不愿意看到的倾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特朗普女儿伊万卡任无薪总统顾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0/d7cc2134-d9d1-403a-bfbb-7e364e01841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