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特朗普撕毁巴黎协定 把美带回“煤炭时代”


来源:环球时报

尽管特朗普政府目前还没有表示要退出《巴黎协定》,但许多欧洲媒体认为,这项行政令可能是为退出该协定做铺垫。去年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要让美国退出2015年12月签署的《巴黎协定》,并说这个协定对美国不公平。“新的气候轴心正在形成”。德国新闻电视台称,美国新政府在气候变化上的消极态度,让中国和欧盟更加靠近。欧盟、中国和印度等国家都已经承诺会坚决履行《巴黎协定》。中国将可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领导者。路透社29日报道说,特朗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往回缩,而中国和欧盟重申,采取一致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欧盟气候

原标题:世界担心特朗普撕毁巴黎协定 将美国带回“煤炭时代”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鹏辉 青木 姚蒙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关于美国环保法的最后一只皮靴终于落下。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8日签署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令,这意味着奥巴马时期的环保法规即将被废。虽然此前白宫已经预告了这一信息,但此举依然令欧洲“惊诧不已”。除了对新行政令提出尖锐批评,欧洲一些国家还担心,特朗普会有更大的动作——撕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28日,特朗普在20多名煤矿工人和一些政府官员的见证下,在美国环境保护局签署了“能源独立”行政命令。特朗普当天要求美国环境保护局撤销前奥巴马政府出台的《清洁电力计划》,包括废除禁止在联邦土地进行煤炭开采租赁临时禁令及石油、天然气和页岩气开采限制等。除此之外,特朗普还向在场的煤矿工人承诺,要帮助他们重返岗位。特朗普称新能源行政令是“美国能源生产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将解除对美国能源生产的限制、废除政府的干涉并取消扼杀就业的规定。奥巴马政府2015年推出《清洁电力计划》。该计划是奥巴马气候政策的核心,旨在削减美国发电厂的温室气体排放。特朗普说,此举会让奥巴马时代“对煤炭的战争”和“削减就业机会的法规”一去不返。

虽然美国商业团体对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表示赞扬,但批评这项新政的也大有人在。加州洛杉矶市市长贾塞提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反对:“特朗普总统此举将削弱美国乃至全世界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这不仅会破坏美国联邦政府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中的承诺,而且会削弱美国在公众健康和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领导力。”贾塞提还表示将联合其他关注气候问题的市长一起致信特朗普,反对他的这个行动。纽约州与加利福尼亚州也随即采取行动,发布比奥巴马法案目标更为严格的减排声明。这两个州居住着美国近1/5的人口。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CEO安德鲁·斯蒂尔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将危及美国人民的健康和经济,也有损美国的国际领导力。

特朗普的行政令在欧洲更是招致一片批评。“特朗普把美国带回了煤炭时代。”德国《图片报》28日称,特朗普的新行政令在欧洲引起强烈反响。欧盟委员会有种被美国政府“抛弃”的感觉。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卡涅特周二晚间在布鲁塞尔表示:“现在,大家必须看美国用什么方法来实现《巴黎协定》的义务。” 卡涅特还表示欧洲保持对气候变化的全球领导地位非常重要的,欧洲要“保卫”《巴黎协定》。德国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认为,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就是输家,“美国在气候变化上,只会伤及自身”。丹麦能源气候大臣拉尔斯对此表示赞同,他说,随着绿色技术成本降低,各国都在想绿色经济转型。英国能源部重申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不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无论别的国家气候政策怎么变化,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目标和政策行动不会改变。中方也愿意继续与国际社会各方一道,加强对话合作,携手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尽管特朗普政府目前还没有表示要退出《巴黎协定》,但许多欧洲媒体认为,这项行政令可能是为退出该协定做铺垫。去年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要让美国退出2015年12月签署的《巴黎协定》,并说这个协定对美国不公平。“新的气候轴心正在形成”。德国新闻电视台称,美国新政府在气候变化上的消极态度,让中国和欧盟更加靠近。欧盟、中国和印度等国家都已经承诺会坚决履行《巴黎协定》。中国将可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领导者。路透社29日报道说,特朗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往回缩,而中国和欧盟重申,采取一致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卡涅特表示,“欧盟和中国是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和加快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坚定助力方。在全球气候形势诸多不确定性的当下,我们需要前所未有的凝聚共识和联合领导力”。

就此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此举在全球气候治理问题上开了倒车。缺了美国,其他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里还是会继续努力的。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还是按照我们的节奏去做,我们承诺的东西,也将继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