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5万元买保健品发现上当


来源:新文化报

今年1月, 老年人吕先生在听了4天健康讲座后, 禁不住诱惑购买了近5万元的保健品,却发现该产品没有合法手续……近几年,长春老年人关于此类的投诉逐渐增多,一些老人受骗上当甚至花光了自己多年的积蓄。

原标题:花5万元买保健品发现上当

今年1月, 老年人吕先生在听了4天健康讲座后, 禁不住诱惑购买了近5万元的保健品,却发现该产品没有合法手续……近几年,长春老年人关于此类的投诉逐渐增多,一些老人受骗上当甚至花光了自己多年的积蓄。

为加强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近日长春市消协在长春市范围内对60岁以上老年人展开调查, 共有6021名老年消费者参与问卷调查。3月29日,长春市消协发布《老年人消费状况调查报告》, 显示银行保险、保健品、旅行社、养老院等行业,虚假宣传、歧视老年人,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问题最为突出。

56.7%受访者认为保健品存虚假宣传

调查显示,日常消费成为老年消费者最重要的消费支出。其中,被调查者中日常消费支出占58.7%、医疗保健占13.4%、休闲旅游占11.4%。

56.7%的受访者认为保健品市场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有34.8%认为价格虚高。调查显示,71.4%受访者认为保健品不能治病。在购买渠道上,34.8%的受访者会选择药店或实体店,20.4%的老年人选择通过讲座或免费体验。

在金融、保险服务方面,82.3%的受访者对银行的服务态度满意,但对银行存在的服务窗口少而经常排长队问题,及各银行普遍没有为老年人设置的单独服务窗口或服务项目感到不解。18.4%的受访者认为银行存在误导购买理财产品的问题;53.2%的受访者表示保险公司适合老年人的险种少,故意规避老年人群;32.3%的受访者认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对晦涩难懂的保险条款不进行详细解释。

旅游服务问题也比较突出。调查显示,有22.9%的老年受访者经常遇到旅行社以低价团费为诱饵、在旅游期间强制消费的情况;有42.8%的受访者对旅游期间的强制购物最不满意。

在养老方面,有9.3%的受访者表示曾在养老机构生活过,但对养老院等养老机构的评价不高,42.3%的受访者认为服务与环境差,32.8%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太高。

关注1

保健品夸大效果老人禁不住诱惑上当

调查还显示,42.8%的受访者遇到过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情况。老年人在消费过程中权益受到侵害的主要原因,48.7%的受访者认为是轻信商家虚假宣传而被骗,41.3%的受访者认为老年人难已区分辨别商家的不法行为。

2017年1月,长春消协接到吕先生的投诉,反映他听了4天健康讲座,宣传“××口服液”3个月一疗程可以治病,买一年的量十盒赠送3个磁疗饮水机。吕老先生向别人借了1.5万元,在现场花费49990万元购买了该口服液,可回家后家人在网上根本查不到该口服液的任何信息。最后通过消协调解,商家为消费者全额退款。调查显示,虽然有七成老年人知道保健品不治病,但一些不良商家利用老年消费者追求花钱保健康的心理,通过健康讲座、免费义诊、公益赠送等手段“忽悠”老年人,给老年人“洗脑”,不少老年人经不诱惑而上当受骗。

关注2

老年人洗澡、购物难受歧视问题日趋严重

洗浴难是老年人遇到的难题,在调查中有39.8%的受访老人遇到过浴池拒绝提供洗浴服务。浴池经营者担心老年人在洗浴过程中发生安全问题,而将老年人拒之门外。出现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不少浴池商家担心承担责任。

另外,老年人消费维权意识有所提高,61.6%的受访者在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会选择投诉。但有44.8%的受访者对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不清楚,有39.3%的受访者认为举证难。

关注3

缺乏专业知识25.9%受访老人投资收藏受骗

近几年,老年人购买收藏品人数逐年增多,所引发的投诉也不断增加,老年人被骗金额也大幅增长。

长春市消协曾接到一位68岁的韩女士投诉。她听信推销人员介绍称“第五套人民币将退市,其中连号人民币有巨大收藏价值”,投入了56.2万元购买,其中20多万是从亲朋处借来的。等她发现没有升值价值要求退款时,遭到商家拒绝。后经消协调解商家最终给她退款。

此次调查中显示,有25.9%的受访者遇到过购买收藏品上当受骗的经历。一些商家以“升值空间巨大”等极具诱惑性的宣传语诱骗老年人购买所谓的古玩、字画、纪念币等,而大多数老年人基本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对收藏品的市场价值缺乏理性判断,往往在推销人员的“忽悠”下购买了价格不菲的收藏品,更有甚者花光了多年的积蓄,买到的却是一些没有价值的假收藏品。

建议:将欺诈老年人的商家列入“黑名单”

该如何保障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长春市消协建议,政府和企业可搭建老年消费信息平台,将信誉好、质量高、受欢迎且适宜老年人消费的产品、用品、服务及企业公示出来并推荐给老年消费者。

此外,强化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经营者自觉承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义务,推动企业建立优先处理老年人消费纠纷机制,及时有效解决老年人消费纠纷。此外,政府有关部门应将欺诈老年人的经营者记入信用档案。 新文化记者 李德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