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佳木斯桦南县:产业扶贫 建起“绿色银行”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哈尔滨3月29日电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全省革命老区一类县,佳木斯桦南县委以发展贫困村产业项目为牵动,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贫困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为切入点,因地制宜,注重精准,突出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发展前景好的生态产业项目,不断延伸拉长产业链条,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中增收致富。

原标题:佳木斯桦南县:产业扶贫 建起“绿色银行”

人民网哈尔滨3月29日电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全省革命老区一类县,佳木斯桦南县委以发展贫困村产业项目为牵动,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贫困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为切入点,因地制宜,注重精准,突出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发展前景好的生态产业项目,不断延伸拉长产业链条,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中增收致富。

桦南县发挥东部半山区优势,重点发展黑木耳、白瓜、紫苏、中药材等林下经济产业;发挥西部平原区优势,重点发展水稻、生猪、肉牛、绒山羊等产业。努力实现“东紫北黑西香园,南部豆香瓜果甜,白瓜美葵连成片,生态养殖山林间”的绿色、特色产业新格局。在8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打造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示范村65个。同时,坚持以整村推进核心示范区建设,辐射带动贫困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为依托,在桦南镇利用城郊优势,发展瓜菜生产;在梨树乡建设集水稻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收割、节水化灌溉、标准化生产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在明义乡打造奋斗肉牛等扶贫产业项目核心区,带动贫困户脱贫。

龙头活则产业兴。桦南县充分利用国家扶贫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建设一批农副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采取“N+贫困户”的模式进行生产经营,打造企业、农户、市场之间的产业化链条。“合作社+贫困户”。桦南县正方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孟家岗镇群英村156户食用菌种植户入社,规模达到2000万袋,利润1300万元;贫困村土龙山镇兴中村由村党支部书记管继财带头成立了安泽养驴专业合作社,205户农出资75万元入股,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利润160万元,人均增收4800元。“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依托桦南县白瓜子集团、鸿源农业开发集团、宏安油脂公司、巨龙实业公司、恒源农副产品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几年来,鸿源农业开发集团采取“五统一保”经营模式,共与1.2万户稻农签订订单收购合同,每年为社员节约成本50万元,实现增收560万元,集团成立以来已累计为稻农“反哺”折合资金达1000多万元。项目(景区)+贫困户”。桦南招远皮革城、上海亿丰国际商贸城等大项目相继落户桦南,新增就业岗位近一万个。明义乡明义村金达莱花山景区的提档升级,为30余名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为百余户村民提供绿色食品销售平台。种养大户+合作社+贫困户”。通过能人、大户发展专业新型农业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梨树乡民主村依托瓜菜合作社大力发展有市场、效益高的瓜果蔬菜,净收入达80万元;2016年,驼腰子镇新合村成立了鑫合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220户农民入社,紫苏种植面积达1.6万亩;石头河子镇八一村在特色种植大户王德的带动下,181户农民参与大榛子种植,种植面积达到1230亩。

目前,桦南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已由2010年的365个发展到现在的1316个,带动贫困户2.8万户。桦南县本着“建成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脱贫一批贫困户,带动一批非贫户,安排一批就业”的原则,走出了一条扶贫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子,让贫困户脱贫看到了希望,为贫困户建起了绿色银行。(杨海全、王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