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涉危害国家安全在大陆被查


来源:中国网

国台办3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证实,台湾前民进党工李明哲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在大陆被查。

国台办3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证实,台湾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在大陆被查。

中新社记者:有报道称,台湾居民李明哲日前自澳门入境广东后失踪,请问发言人是否了解有关情况?谢谢。

马晓光:据了解,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已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资料图:台湾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来源:台湾媒体)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据悉,对于因犯罪在大陆受审的台湾居民依法适用缓刑实行社区矫正问题,大陆的有关部门发布了相关的意见。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谢谢。

马晓光:谢谢你关注这个问题。2016年12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对因犯罪在大陆受审的台湾居民依法适用缓刑实行社区矫正有关问题的意见》。结合涉台的案例实际,就因犯罪在大陆受审的台湾居民适用缓刑、进行社区矫正作出了特殊的安排。被判处管制、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实行社区矫正的台湾居民也可以参照适用本《意见》。这个《意见》的出台,是大陆方面对台胞诉求的积极回应,有利于保障台胞合法权益。如果想了解进一步情况,请向主管部门询问。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您刚刚提到李明哲的身体状况良好,请问他人是被收押在哪里?在哪个城市?因为他的妻子想转交一些金钱和药品给他,不知道这些东西能不能转交到他的手上?基于人道的考量,是不是能够让他的妻子过来大陆这边探视?请问海协会有没有收到海基会的发函?谢谢。

马晓光:台湾家属的一些诉求,国台办是看到了。关于李明哲涉案的有关情况,目前我了解的就是刚才披露的。

台湾联合报记者:我追问一下李明哲的事情,他的调查会持续多久,会不会通知他台湾的家人,或者是可以聘请律师吗?他人到底是在哪里,两岸会不会就此做协商?另外,因为李明哲的事件在台湾引起了很多的讨论,会让有些人担心,如果有人像他这样到大陆来,人身安全会不会受到一些影响或者是侵害,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做些说明,让一些想要到大陆来的民众可以放心?谢谢。

马晓光:首先我要澄清,来大陆从事正常活动的台湾同胞,他们的合法权益都是有保障的。大陆依法治国,我们不会对台湾同胞随意地采取人身限制措施,所以这点请台湾同胞放心,来大陆,他们的基本权益是有充分保障的。李明哲的案子,因为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对他的调查依司法程序在处理。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二次提问,我还是要问一下李明哲的事情,刚才您说涉及危害国家安全,能不能透露一下到底有哪些具体的行为是危害国家安全的,因为这个范围有点广。我记得两岸有签署台商投资保障协定里面有一个通报机制,不知道大陆方面有没有通过通报机制告诉台湾方面这个人已经遭到调查。谢谢。

马晓光:哪些方面属于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我们的法律法规上都有明确的列举,我不是法律专家,如果有兴趣你可以查一下。第二,关于李明哲个案的情况,我了解到的都向大家讲了。如果后续还有进一步的情况,我也会及时向大家披露。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国台办:李明哲涉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已接受调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9/7409e463-4f01-4ac1-bb97-da247ea77b8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