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交大:太极拳过不了 不能毕业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太极拳过不了难从西安交大毕业不会游泳就无法从清华大学毕业?日前,清华大学对外证实,从2017级开始,该校本科生必须通过游泳测试,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有特殊情况除外。陕西高校有无类似规定?华商

原标题:太极拳过不了难从西安交大毕业

不会游泳就无法从清华大学毕业?日前,清华大学对外证实,从2017级开始,该校本科生必须通过游泳测试,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有特殊情况除外。陕西高校有无类似规定?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此前也要求学生学游泳,近年因学生增多这一政策有所调整,而西安交通大学则要求本科生必修太极拳。

西电曾将游泳课设为必修

日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该校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宣布,清华大学将从2017年开始,要求本科生都要学会游泳,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患有皮肤病、恐水症等不适合游泳的学生,可以不参加。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自2000年北大进行体育教学改革起,游泳就被列入了本科生必修课;此外,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都把游泳课作为或曾作为大学的必修课程。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世纪90年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已经将游泳课设置为必修课。1996年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书的韩先生还记得,“当时入学后,学生会统一进行游泳课学习,通过后获得必修学分,才能毕业。”而近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已将游泳课改为体育课的选修项目,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多和场地所限。

1998年起西安交大将太极拳设为必修课

华商报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了解到,这些学校均在教育部规定基础上设立体育课程,考虑到场馆场地、教学资源等因素,并未设立针对全校学生的必修体育类课程。而西安交通大学从1998年开始将太极拳设为必修课,至今已有近20年的时间。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主任王云冰教授介绍:“只有通过该课程,才可以毕业。当时选定太极拳设为必修课,是根据学校师资资源和场地可行性,考虑到太极拳不仅是一个很好的强身健体的体育项目,还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朴素哲学和文学理念深厚的项目,而且锻炼方便,只要有一小块场地就可以。”

太极拳课上起来感觉怎样?西安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大四学生小唐介绍:“太极拳是国学,感觉还是很好的。教学内容主要为太极拳的基础,二十四式,每周一节课。总体来说学生还都挺感兴趣的,考试前学生都散落在学校各处学习太极拳,也算是一道风景,而且还会组织各种互助小组。” 华商报记者任娇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