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鞍钢总经理马宾在北京去世 终年104岁(图)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原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马宾在北京去世,享年104岁记者:贺梨萍 韩声江3月28日,记者从原冶金工业部人士处获悉,曾担任过冶金部副部长的马宾于3月27日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104岁。马宾,原名张源

原标题:原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马宾在北京去世,享年104岁

记者:贺梨萍 韩声江

3月28日,记者从原冶金工业部人士处获悉,曾担任过冶金部副部长的马宾于3月27日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104岁。

马宾资料图

马宾,原名张源,1913年生,安徽省滁州市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任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后历任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等职。

一位冶金界的老人向澎湃新闻回忆起马宾时提到,“马宾是很专业的一位老同志。他不是一开始就研究钢铁的,但转入钢铁行业后对钢铁业务很钻研,对钢铁业的发展很有见解。”

1960年,前苏联西伯利亚钢铁学院留学归来、时任鞍钢总工程师的马宾参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并促进了鞍钢经验报告(“鞍钢宪法”)的诞生。“鞍钢宪法”的核心是指: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即“两参一改三结合”,由毛泽东命名。

附:马宾简历

马宾,男,原名张源,1913年生,安徽省滁州市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参加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后任新四军政治部编译组组长,新四军军部军法处科长,中共射阳县委书记,松江省军区民运部部长,中共哈东地委书记,辽宁省委秘书长、民运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任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1956年毕业于苏联西伯利亚钢铁学院。1976年曾任上海宝山钢铁指挥部副总指挥。后历任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顾问。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