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少年骑单车身亡不能只盯住共享平台

从目前披露的事实来看,这起事故涉及多个方面,需要理性分析,厘清各方的责任,如此,才能有效应对,避免悲剧的再度发生。

媒体报道,上海一位不满12岁男孩骑行共享单车与汽车相撞发生事故,不幸身亡。原本一桩普通的交通事故,因为有了共享单车的背景,格外引发社会关注。从目前披露的事实来看,这起事故涉及多个方面,需要理性分析,厘清各方的责任,如此,才能有效应对,避免悲剧的再度发生。

首先,应当依据交通法规确定事故的责任方,区分事故各方的责任。一是事故双方,即骑车男孩和中巴司机之间分别承担怎样的责任,需要交管部门做出责任鉴定。依据道路交通条例,在交通环境复杂的路口,机动车应该礼让非机动车先行。如果驾驶司机强行闯道、未尽到应尽的注意义务,导致事故发生的,应对损害结果承担主要责任。二是其他相关方的责任。媒体披露,事发时该路口处于施工状态,造成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通道隔离缺失,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如果施工企业擅自占道施工,导致被害人或车辆无法按道行驶的,对事故的发生也应承担相应责任。此外,管理道路是有关部门的责任,如果相关管理部门存在不尽职守、疏于管理的问题,也应一并承担过错责任。   

其次,就被害方而言,孩子自身缺少法律和规则意识,家长监护不力、疏忽大意是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骑自行车上路,上海本地也有相同的规范。因此,12岁以下儿童严禁骑共享单车,这既是法律的规定也是一项安全常识。而事实上,很多家长要么不知道“12岁以下不能骑自行车”的规定,要么虽然知道,但觉得孩子骑骑自行车也没什么风险,放任骑行,没有对孩子进行相关的法制教育。正是由于规则意识淡薄、监管教育不够,导致孩子违反规定骑行单车上路,继而酿成事故,这是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   

再次,单车运营公司方面的责任,取决于其是否存在相应过错。一方面,由于男孩骑行的单车来自于共享平台,对此,需要调查平台是否存在管理责任。据相关单车运营公司方面介绍,不满12岁的人无法注册为共享单车用户,男孩骑行单车继而引发事故可能是家长注册后扫码让孩子骑行,或是前一个人使用后未按照规定上锁。就此,需要分析运营方是否存在过错,如果平台在注册和运营管理上存在失误,则应承担相应责任。二是所骑单车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目前,由于单车质量和使用不当等原因,共享车辆故障率较高,而各平台在日常运营中也没能安排足够数量的维护人员,确保每辆车性能正常。因此,如果是单车存在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单车运营方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最后,这场悲剧与我们长期以来对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安全出行不够重视密切相关。随着机动车的不断发展,非机动车的使用率和关注度都在逐步下降,不管是公民个人、社会,还是道路安全管理部门,对自行车的安全出行都不够重视。非机动车骑行人自身不守规则,抢道逆行屡见不鲜,机动车、施工企业擅自占用非机动车道,相关管理部门疏于管理,对非机动车安全行驶既没有足够的保障,也没有严格的监管。可以说,正是日常对自行车安全出行缺少足够的重视和相应保障,导致生活中安全隐患不断、小事故常发,最终酿成悲剧的发生。   

虽然这场事故的具体细节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各方责任还有待明确,但这一悲剧反映出非机动车出行的社会管理、交通管理和家庭教育上存在的种种疏漏,需要认真反思和改进。这不仅是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责任,也是管理部门和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作者

亦林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面对限购,谨防婚姻成为一门生意

某种程度上说,以行政手段调控市场就会有弊端,正是这些起伏不定的限制政策,给了他们“无风险套利”的机会,让本不是商品的东西摆上了货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