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揭秘林郑月娥女保镖:曾夺亚洲铁人三项亚军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贴身保护林郑月娥的女G4,什么来头? 解密香港“要员保护组”……候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当选第二天走基层见市民时,有眼尖的港媒发现,林

原标题:贴身保护林郑月娥的女G4,什么来头? 

解密香港“要员保护组”……

候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当选第二天走基层见市民时,有眼尖的港媒发现,林郑身边多了几名贴身保镖(其中还有一名女性),这些人就是传说中G4(要员保护组)成员。那么这些神秘的G4成员是什么来头?有港媒对此进行了披露。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据香港《经济日报》28日报道,香港的G4小组被称为要员保护组(VIP Protection Unit,缩写为VIPPU),于1974年成立,隶属于警务处刑事及保安处。G4的由来与恐袭有关,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遭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袭击,9名以色列选手罹难,由此催生G4的成立。G4的主要工作是,根据政要及活动风险评估,由4至5人一组,保护外国政要、特首、前特首、候任特首或特首候选人。


 

林郑月娥的女保镖(左)曾是机场特警。

香港保安局一直以“工作涉及警方的机密行动”为由,拒绝透露G4的实际人数,成员调配也属机密。

G4接受警员自愿报名,对男女警员的要求及训练一样,要有数年前线工作经验,通过体能测试及面试,前者包括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上升、折返跑等项目。通过初步筛选后,要接受为期3日2夜的遴选,包括体能、搏击、泳术及各种演习,例如要抬起一个50公斤重的沙包进行测试,以确保在紧急时他们有能力独自把政要抬离现场,而搏击则主要测试报考者的体能,包括身体协调、决心、主动性等等。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在完成一连串体能活动后,报考警员要进行一对一的搏击。此外,还有在沙滩的测试,参与者需使用指定工具完成任务,以考验团队精神和领导才能。通过遴选者,仍需接受10周的政要保护训练课程,训练内容包括枪械、战术、自卫术及急救等方面,例如当护送政要的车队遇袭,如何一边应付施暴者,一边护送政要安全离开。课程要求非常严格,一旦不符合标准,便会立即被取消训练资格。

G4过硬的业务能力也吸引着香港富豪。有港媒报道称,李嘉诚的长子被绑架和获救后,在前任警务处处长李君夏的穿针引线下,李家向G4挖走了一名外籍警司、两名外籍督察。有的香港富豪喜欢隐形阵式保护,即要求保镖在较远距离默默保护,据称这种做法也来自G4。前港督彭定康在香港走访民情时,G4就是采用隐形阵式保护。

有港媒特别注意到林郑身边的女保镖。据香港《大公报》28日报道,林郑27日走基层时,她“背后的女人”(女保镖)令人眼前一亮。

她名叫叶君幼,绰号“阿油”,加入警队前是全职运动员,曾在亚洲锦标赛中夺得三项铁人亚军,2011年加入警队负责巡逻和报案室工作,2013年4月成为机场特警(ASU),是当时唯一的女机场特警。

香港《经济日报》称,警队一贯会安排一名警司级人员,担任以往港督及现今特首的副官。回归后,特首副官一直是男性,林郑将于今年7月1日上任成为香港首位女特首,但警方的消息称,不一定要配搭女副官,较大可能是“有能者居之”,还要看林郑的意愿。

香港特首有哪些待遇?

港府于2015年1月公布,行政长官及全体政治委任官员的薪酬恢复至2002年立法会批准的水平,即特首月薪由原本35.1万港元增至37.1万港元。而英国首相和美国总统的月薪分别约为12万港元和25万港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月薪则约合99万港元。

此外,香港特首可享有22天年假。特首座驾没有车牌号码,以紫荆花区徽代替。特首官邸是中环上亚厘毕道的礼宾府,建于1855年,属于法定古迹,占地2.4万平方米。另获编配粉岭别墅,部分官邸活动会在别墅举行;别墅坐落于粉岭高尔夫球场内,占地2.3公顷,属一级历史建筑。别墅楼高两层,设游泳池、网球场、烧烤场及直升机坪等。

香港特首2017-2018年度有91.8万港元非实报实销酬酢津贴,用以支付官邸官方酬酢活动开支。

特首卸任后仍可享用司机、保镖、终生医保及牙科福利。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