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欧洲岔路口迷雾重重

走过一甲子,今年既是欧盟的大庆之年,更是反思之年:民族国家与一体化如何适配?一体化扩张的步子应该迈多大?“多速欧洲”的设想能否重振欧盟?

新华社记者  桂涛

英国将于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在英国全民公决退出欧盟九个月后,“脱欧发令枪”终于打响。

英国“脱欧”究竟会是英国与欧洲的“双输”斗狠,还是英国摆脱欧盟束缚、拥抱全世界的必要阵痛?究竟是欧盟崩溃前“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还是推动欧洲变革的一次及时警醒?欧洲岔路口,迷雾重重。

可以预见,英欧在移民、关税、“分手费”等敏感复杂议题上的谈判难度不小。舆论猜测,今年是法国与德国大选之年,为防范可能再度出现的对欧洲一体化的冲击,欧盟在对英国的“脱欧”谈判中会尽力表现出强势,以儆效尤。英国如果想要顺利按照之前拟定的目标“脱欧”,势必在谈判桌上面临一场恶战。

对英国而言,“脱欧”考验英国人对外开放的决心与勇气。去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后,国内经过长时间“统一思想”的过程,各方在是否举行二次“脱欧”公投、是否“硬脱欧”、政府与议会谁有权打响“脱欧”发令枪等问题上最终达成一致,英国经济也并未如此前预计的那样遭受严重冲击。

英国正式启动“脱欧”之际,正逢全球范围内“逆全球化”风潮涌动,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人担心,在右翼思潮影响下,英国及其它可能步其后尘、选择“脱欧”的国家会关上对欧洲和世界开放的国门。比如,英国移民政策收紧,就引起了一些人对英国政府“反全球化”的批评。有人质疑,英国究竟能否如自己所说,选择“脱欧”是为了更好地拥抱世界?

此外,选择“留欧”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正弥漫一股独立情绪,英欧谈判达成什么协议将直接决定“脱欧”之后是否会出现“脱英”,这让即将开始的谈判显得更加棘手敏感。

对欧盟而言,“脱欧”考验欧洲人调试一体化进程的远见与智慧。3月25日是《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这一条约被视为今日欧盟的奠基石。走过一甲子,今年既是欧盟的大庆之年,更是反思之年:民族国家与一体化如何适配?一体化扩张的步子应该迈多大?“多速欧洲”的设想能否重振欧盟?

欧盟要继续前进,不仅需要勇气和胆量,还需要推行改革应对新形势。在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上,除英国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发表《罗马宣言》,指出欧盟成员国将以不同的速度和必要的程度共同行动,朝共同的方向努力前行。同时,欧盟宣誓让民众在扩大后的联盟中受益,“团结在一起,更加强大”。不过,“多速欧洲”之路能走多远,能否弥合欧盟内部发展裂痕、促进团结,前景尚不明朗。

现实充满挑战。而欧洲正站在这充满挑战的十字路口。

下一篇

可以不学美国减税,但应借鉴美国

美国在预算管理方面比较科学规范,一项预算的确定,需要经过无数次反复,无数次的论证,需要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以确保预算不存在虚报、虚构、瞒报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