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嫁妆背后,请用正确姿势回应

名车名表,别墅现金,这名新娘的嫁妆堪称豪华,加之其与前国企高层扯上关系,此事想不被关注都难。

据上游新闻报道,从3月26日开始,一段“太钢前高层嫁孙女豪华陪嫁”的视频在微博上被曝出,视频中唱礼男子提到新娘的嫁妆有“玛莎拉蒂一辆,北京红山世家住房一套,三亚波波利海岸别墅一套,太原万国城住房一套……”还有一套太钢小二层别墅,唱礼人提到该别墅是新娘爷爷所赠,而网传其爷爷是太钢前高层。随后,据法制晚报报道,太钢集团回应称现太钢工会主席王继光无孙女(外孙现年不到2岁),该微博内容严重失实,已经报警。

名车名表,别墅现金,这名新娘的嫁妆堪称豪华,加之其与前国企高层扯上关系,此事想不被关注都难。原因无他:豪华嫁妆背后,有无该前国企高层的腐败行为?

爆料将“豪华嫁孙女”与“太钢高层”在标题中点出来,确实是引爆舆论的关键。但平心而论,两者之间是否有直接联系,也还未有定论。名车洋房完全可能是新娘父母通过合法途径为女儿挣来的。不过,唱礼人也清楚地提到,新娘爷爷确实送给孙女一套太钢二层小别墅。如果新娘爷爷确实是太钢原高层,那么,至少要问一下,作为原国企领导如此奢华嫁孙女是否合适?

这份豪华陪嫁清单,就是一封举报信,及时的调查与说明是最好的公关方式。但太钢集团随后的公关方式却有些另类:太钢纪委工作人员刚刚表示“一旦查实,会进行严肃处理”,该集团就报警否认微博爆料,称现任工会主席无孙女,要追究造谣者的责任。

这个报警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或许某条网上的微博表述有误,不过,更多和更早的爆料明明说的是该集团前高层领导的孙女出嫁,报警为何出现“现工会主席无孙女”?如此言不及义,到底是没看清爆料内容,还是顾左右而言他?报警维权当然没什么不妥,但如果不是就事论事,就让人觉得是情急之下的慌不择路,是心虚的表现。

至少从报警内容里,很难让人看到太钢集团的诚意。这样的分叉并没有提供民众所需要的关键信息。

对于视频中所传递出的信息,太钢集团还是按照纪委最初的表态,尽快介入调查为好,甚至更高层级的纪检机构也有必要介入此事,保证调查的权威性与客观性。还没把事情搞清楚就匆忙地报警追究造谣者的责任,不是回应公众质疑的正确姿势。

下一篇

发挥互联网优势,让辟谣更有力

当受害人举报时,相关互联网平台就应及时跟进,辨别到底是造谣还是正常监督,如系谣言,则应删除相关内容,切断相关链接,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