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提速,五年后基本确立全国“四个中心”地位


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过程中将把这个优势充分发挥,推进物流网络化、信息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构建与枢纽城市地位相匹配、开放高效生态智慧的现代物流体系。并将优化园区布局,加强物流园区建设,依托重要交通物流枢纽,结合县域经济和重大产业集聚区规划,优化完善物流园区布局体系,推动物流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原标题:济南提速,五年后基本确立全国“四个中心”地位

本报3月28日讯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8日上午在山东会堂开幕。王文涛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不懈奋斗》的报告。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有:王文涛、王忠林、徐长玉、殷鲁谦、雷杰、王以才、孙晓刚、苏树伟、谭延伟、杨峰、雷天太、李刚、程德智、秦传滨。

王文涛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济南发展的总体目标为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确立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基本建成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未来的五年,将是济南城市各方面迅速提升的五年。首先是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王文涛在报告中提到,济南的经济总量在未来的五年要实现大幅增长。不仅是量大,增速也要跑赢全省,未来五年济南的经济增速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在副省级城市中位次前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取得明显成效,金融支撑功能、物流枢纽作用、创新转化能力大幅增强,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一主一副,五大次中心,十二个区域中心,加两个卫星城”,这将是济南未来的发展框架,它也将在5年之后基本形成。届时,中央商务区会成为济南新的标杆,城市更新换发新的活力,“携河”发展取得实质性突 破,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市面貌形象显著改善。有了轨道交通、高快一体化路网,优先优秀优质公交的助力,济南也将进一步“提速”,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同步加快。

生态环境关系到每一个人,在经过努力之后,济南的生态环境也将明显提升。为此,济南将持续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把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强烈期盼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使济南实现天蓝气爽,山清水秀,让人民群众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带来的幸福感。

城市发展又好又快,居住在这座城市的市民也会跟着“享福”。王文涛在报告中也为市民描绘了民生方面的变化。未来,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充分就业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无差别覆盖全部常住人口,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公平、更体面、更健康,过上更加有滋有味儿的好日子。

“四个中心”建设形成发展路径

济南要成为山东核心增长极

未来五年济南发展的总体目标为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这是济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也必然是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的关键词。其中,四个中心建设是济南经济发展的统领,对于扩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跨越发展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这一方面,济南确定的目标是要形成代表山东水平、辐射周边城市、带动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这一目标如何实现?王文涛在报告中也提到了路径。

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济南要下大力气做大总量、做优结构、做强县区。做大总量需要高度重视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支撑省会经济做大做强、争先进位,努力实现与山东经济强省地位相适应。做优结构需要结合济南实际,把增强实体经济实力作为重中之重。在县域层面,需要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统筹抓好市区产业向远郊县转移、县域差别化扶持政策完善落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接。

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需要注重产业为本、金融为用,依托黄河中下游特别是山东工商业实力雄厚的有利条件,广泛吸纳产业金融资源,实现与国家其他区域金融中心的错位发展,在区域经济增长、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在中央商务区建设方面,着力引进一批区域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

济南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过程中将把这个优势充分发挥,推进物流网络化、信息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构建与枢纽城市地位相匹配、开放高效生态智慧的现代物流体系。并将优化园区布局,加强物流园区建设,依托重要交通物流枢纽,结合县域经济和重大产业集聚区规划,优化完善物流园区布局体系,推动物流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济南将注重转换创新路径,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趋势,积极谋求颠覆性创新,特别是从济南最有条件、最具优势、最有前景的大数据和量子技术两大领域入手,加快“数创公社”建设,推进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努力抢占发展先机,形成规模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和“变道换向”并存。注重营造创新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技投入、科技研发、科技评价和创新保障体系,推动政府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建设众创空间和创客基地,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社会风尚。

十大千亿产业推动转型升级

“产业是强市之基,产业兴济南兴,产业强济南强。”王文涛在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充分凸显了产业对于济南发展的重要性。而要建成“四个中心”,济南计划大力实施十大千亿产业创新计划,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济南要将自己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基地。通过做强电子信息、交通装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形成一批支撑有力的千亿产业集群。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全力突破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业和产业技术基础。还要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全力打造十亿、百亿、千亿企业梯队,同时围绕特色产业、细分行业,打造一批“隐形冠军”。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一方面,推动市场决定性作用与政府引导作用相结合,从市场需求和济南市现阶段科技、产业基础出发,推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济南行动计划,积极对接德国工业4 . 0,大力引进德国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还要推动科技研发和实现产业化相结合,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未来的支柱产业。

服务业发展水平也需着力提升。突出省会优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服务经济强市。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丰富商贸流通品牌档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突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

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济南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生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发展蔬菜、畜牧、林果等优势产业,培育茶叶、中药材、种苗等新兴产业,促进农业结构向多维度和立体化调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