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东阳:人大监督实打实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2月,浙江省东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赞成率达95%,代表们对过去5年的人大监督工作尤为满意。

原标题:浙江东阳:人大监督实打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9日 18 版)

今年2月,浙江省东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赞成率达95%,代表们对过去5年的人大监督工作尤为满意。

从水污染治理到食品安全,从政府“钱袋子”到生态环境保护,东阳市人大常委会瞄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跟踪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监督战役的胜利,赢得了“人大工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权威,人大工作成效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显现”的赞誉。

“人大的监督,说到底还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了更好地造福于民。基层人大一定要真正地为老百姓干点事,这是取信于民的重要途径。”东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施侍伟说。

听取民意、关注民愿

监督议题要为百姓负责

东阳人大对于选择监督议题,自有一套标准:不唯前,不是以前选什么现在还选什么;不唯上,不是上级选什么自己就选什么;不唯他,不是其他县市人大选什么自己就选什么;只唯民,重视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和诉求。翻开东阳人大近几年的工作,绝大多数议题都与民生、民利、民愿有关。

2016年12月,浙江省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体系,到2020年基本实现统一回收。而在东阳,这项工作的发端就源自人大的一份调研报告。

2013年,东阳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了农药废弃包装物污染环境的问题。“东阳市每年产生600万只左右的农药废包,但没有回收处理机制,农民用完都是随手一扔,难以降解的包装材料给土壤、水源等造成了污染,包装中残存的农药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吴荣斌说,很快,东阳人大就针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现状及对策建议开展了专题调研。在市人大的监督推动下,东阳市政府有关部门很快出台了农药废弃包装物治理工作方案,但因回收单位处置能力有限等原因,回收工作进展不尽如人意。

“针对责任主体和监管机制不到位、回收处置方法不到位等问题,市人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了加快出台回收政策标准、明确责任主体、提高回收效果、重视后续处置工作等意见和建议。”吴荣斌说。2016年7月,东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对发现的问题向农业局等部门作了通报,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开展。2016年5月以来,东阳市共设置了96个回收点,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405万件102.5吨,集中处理率达92.4%,财政支出超过177万元。

针对食品安全开展专题询问、要求政府将居家养老纳入重点工作整体规划、针对全省推开的“四边三化”行动专项评议……这些议题无不与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无不与重大民生实事相关。在东阳人大的持续监督、精准监督下,相关政府部门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努力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不“打哈哈”、不混日子

板起脸来较真碰硬

凡是监督,总得板起脸来。监督权是人大最重要的法定职权,能否板起脸来与政府较真,考验着人大监督的实效。在东阳江水污染治理中,记者就感受到了东阳人大监督的“硬度”。

对于83万东阳百姓而言,穿城而过的东阳江是他们依赖的母亲河。然而,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扩大,东阳江渐渐失去了清澈,变成了“洗手都不行”的臭水沟。

“2012年,东阳江在流进城区前还是Ⅲ类水,可流出城区后就变成了劣Ⅴ类水。在不到5公里长的河道上,氨氮浓度从每升1毫克飙升到11毫克。”东阳人大城建工委主任潘锡林说。事实上,东阳市委、市政府2012年曾出台治理方案,可是半年后,东阳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时却发现,有关部门对治水工作并不重视,水质治理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从2013年开始,东阳人大将水污染治理列入专项工作评议议题,开始了连续3年不间断的监督。提前介入、同步监督、跟踪督查……东阳人大一改以往事后监督的“惯例”,将监督工作与治水进程同步开展,不仅要看最终水污染治理的效果,还要进行过程监督,及时掌握各部门的工作进度。

“3年来,我们对水污染治理效果进行了多次满意度测评,满意度不过半的追究责任,必要时还按法律规定启动撤职或罢免程序。”潘锡林说,为了让监督有理有据,人大专门派出调研组明察暗访,到主要排污口监测排放情况,拿到了大量第一手数据。

人大较真碰硬让不少职能部门感受到了压力。在人大的持续强力监督下,东阳市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东阳江多个控制面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氨氮等成分浓度大幅下降,水质透明度从5—10厘米提升至20厘米以上,“歌山画水”再现东阳。

施侍伟表示,人大并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更不是刻意给政府部门“找麻烦”,“重要的是与政府同心同力、同步同向。”今年,东阳人大依然把水污染治理工作列入重点监督范畴,将对准问题、持续发力、一抓到底。

既是原则、也是要求

让权力受到监督和制约

财政监督一直是人大监督的重点,但也是短板。侧重预算的程序性审查,忽视对预算的绩效评价;侧重对预算合法性的检查,忽视对预算合理性的监督;侧重财务合规性检查,忽视对资金分配效果、资金使用效率的监督,这些问题一直以来都是财政监督取得突破的瓶颈所在。2015年,东阳市人大修订了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明确规定:每年确定2至3个财政资金投入数额较大、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专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或评价,一举为财政监督引入绩效评价提供了制度基础。

“我们选择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作为首次绩效评价的重点内容,目的就是要督促政府用好财政资金,树立起‘要钱不能随意,花钱要讲效益’的绩效理念。”东阳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孙毓良说。为了突出专业型、增强监督实效,东阳市人大特别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专门的评价小组,实地勘察了10个乡镇街道的181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2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抽查项目补助金额1400余万元,占比超过70%。最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5.91分,评价等次为良好。“这与东阳的实际情况基本相符。”孙毓良说,而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后续营运资金状况不佳、养老服务中心运行率偏低等问题,人大也都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人大的监督职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应该得到不折不扣的履行。”施侍伟说,东阳人大监督各项工作和制度创新,始终围绕着增强监督实效这个着力点,着力提升社会参与度和监督审议透明度,牢牢把握好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开展监督与给予支持、增强力度与把握节奏这三对关系,“使人大的工作能够真实反映民意、切实维护民利,充分体现人大监督的人民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