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论|国足输球,尊重现实也是一种本分


来源:齐鲁壹点

奇迹终于没有发生。在十万主场观众的喧腾之下,国足用尽了洪荒之力,但依然金瓯残破,壮志零落。

原标题:李论|国足输球,尊重现实也是一种本分

李论|国足输球,尊重现实也是一种本分

03-28 22:44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李康宁

奇迹终于没有发生。在十万主场观众的喧腾之下,国足用尽了洪荒之力,但依然金瓯残破,壮志零落。

里皮将手里的筹码,梳理得井井有条。但整体实力上的差距,依然是跨不过的鸿沟。的确,上一场我们依仗着主场之利,拿下了苦主韩国队。但这场比赛,我们所面对的伊朗,更加无懈可击。他们更加稳健硬朗,节奏明快。而且,正处在士气的顶点上。

杀牲祭旗这样的举动,如同古人的抬棺出征,是为了给对手一种心理上的压迫。对这些,见惯江湖的里皮可以置之不理,但毕竟他手里这支队伍,还修行不到他的境地。如果是平等的弈棋,他还可以不顾所有围观伊朗球迷的哄闹,与奎罗斯一较长短。但显然,球场非棋局。奎罗斯与这支队伍磨合了六年,所有的杀招都已经精熟无比,而他首先要做的,是让国脚们恢复信心,沿着自己的套路往前走出一步。

其实,这是中国足球所面临的尴尬现实。壮阔的商业前景,与狭窄的成长环境并蒂而生。有无数的名角大佬在这里粉墨登场,而习惯了给他们伴唱的配角们,往往成为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

所有的责任,也不能完全算在国脚们的头上。不信可以看看,十三年前我们打赢伊朗的时候,郑智正在巅峰。而如今,他依然是国足的核心队长。由此甚至可以推断一下,或许整支国家队,一同蹉跎了十多年。这恰如这些年的生活,在房价的不断升高之下,每个人都成了身家百万的富翁。但实际上,生活正在孳生出更多的焦虑与不安。

还有三场比赛。无论是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或者卡塔尔,其实都是中国队的苦主。这很令人悲伤,但这就是现实。如果暂时不能改变,那就坦然接受,用最后的热情为国足加油。把未来交给里皮,相信专业主义,摒弃不实幻想。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中国足球,不浮夸也不菲薄。如此,也是坚守着旁观者的本分。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