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黔江:运动健儿春训备战忙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3月28日14时30分讯(通讯员杨哲翎)经过腊月寒冬的磨砺,春天正是播种希望的时节。立春一过,黔江区体育运动学校的训练室就热闹起来,拉开了黔江运动健儿一年一度的春训大幕,来备战2017年的各项赛事。

    以老带新

    在黔江区体校的训练室里,要分辨出体校散打队的新、老队员很简单:踢打沙包的高强力度和攻防之间的快速转换,是老队员的象征。只有参加过市运会级别以上比赛的老队员,才能有这样的表现。

    以老带新是散打队长期坚持的一项传统,通过老队员示范动作、新队员反复体会的方式,让动作要领简单清晰地浮于表面,让新队员更容易领会学习。笔者看到,训练之时,老队员们都以身作则,给新队员做好动作示范;新队员们则在一旁认真学习揣摩,争取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老队员们踢的沙包,平均每个重量在90公斤左右。我们队员每天必须要踢上50次以上,才能保证腿部力量,训练才有效果。”散打队教练黄琮岚说,散打这项运动讲究力量和技巧的积蓄,面对不同的训练周期,运动员之间的训练量也不相同。

    “教练员还会根据运动员不同的身体情况来进行加码。”散打队队员唐小龙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嘛。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是我们习惯了,只要能吃苦就有收获。”

    以训促战

    区别于散打,跆拳道队的训练要显得更加灵活。跆拳道运动讲求稳、准、狠,一招一式不留瑕疵,对运动员的力量、速度、腿法有着很高的要求。

    在训练室里,曾获得2016年重庆市跆拳道锦标赛第一名的黎俊伶格外忙碌。除了要进行自身的动作训练和教学比赛外,还不时帮助旁边的年轻队员来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只见转身侧踢、腾空反抡踢,一个个连贯的动作,正是她一次次在比赛场上克敌制胜的法宝。“每年春训时,我都会对自己的训练加码。为了离自己的梦想再进一步,都是值得的。”休息间隙,黎俊伶擦拭完脸上汗水,笑着说道。

    “这个春训,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以训促战。”跆拳道队教练罗克诚告诉记者,为了让运动员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教练组专门安排了多场教学赛,以训促战。

    备战大赛

    对于运动员们来说,春季进行系统训练,有助于发挥在冬训中积蓄的力量,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应对春夏季节频繁的高强度赛事。

    “从体育的角度看,春天本身就是个成长的季节,我们也希望开展针对性的春训,让队员们有一个质的提高,为接下来的各项比赛做准备。”跆拳道、散打总教练韩乐庆表示,队员们从2月12号就开始进入训练,春训期间各个项目都制定了科学的计划来帮助运动员调整状态。

    健儿春训,备战比赛。汗水与泪水的背后,都是一颗颗为荣誉、为梦想而去奋战的赤子心。

    “为了备战三月份的2017年重庆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等多项赛事,春训期间,体校运动员们和教练员们每天都很刻苦。”黔江区体校副校长张良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重庆市的很多比赛都安排在春季;希望通过此次春季集中训练,黔江的运动健儿们能够在各项赛事上取得好的成绩,为家乡体育事业增光添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