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就怕盗贼懂技术!烟台10余家庭门锁完好家中却被盗!


来源:齐鲁晚报

从3月7日起,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分局110指挥中心先后接到10余起报警,报案居民均反映家中门锁完好,存放在家中的现金、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却不翼而飞。分局民警立即仔细排查,最终通过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3月17日,顺藤摸瓜抓获两名技术开锁大盗,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缴获作案工具及赃物一宗。

原标题:就怕盗贼懂技术!烟台10余家庭门锁完好家中却被盗!

从3月7日起,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分局110指挥中心先后接到10余起报警,报案居民均反映家中门锁完好,存放在家中的现金、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却不翼而飞。分局民警立即仔细排查,最终通过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3月17日,顺藤摸瓜抓获两名技术开锁大盗,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缴获作案工具及赃物一宗。

门锁完好,3万元财物被盗

3月7日,家住开发区某小区的刘先生晚上下班回家,发现放在家中的1千余元现金及金银首饰等物品同时被盗,被盗财物总价值近3万元。同日,该小区其他住户也先后报警称家中被盗,共10余起。

事发后,开发区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指令合成作战中心、胜利边防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现场勘查发现被盗时这些居民家中均无人,门锁完好,无被撬痕迹。被盗居民反映其离开家时是将防盗门反锁着的,晚上回家时门锁依然反锁着。此迹象令办案民警很疑惑,通常嫌疑人作案后均会留下痕迹,而这次却如此大费周章,不仅将作案现场还原,门锁也按原貌锁好。

小区监控,锁定2名嫌疑人

办案民警立即分头开展工作,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包括小区门口、院内、地下停车场、街边等20多个部位近300小时的录像资料进行分析研判,发现两名男子多次进入小区,录像中显示,两名嫌疑人总是分开进入案发现场,作案时十分谨慎,作案结束后如同居民反映的一样将案发现场还原,门锁也按原貌锁好,以延迟报案人发现家中被盗及报警时间。两名嫌疑人作案后也是分开通过地下停车场、消防通道等隐秘处离开。两名嫌疑人作案时空碰撞均吻合,最终民警确定这两名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

缜密侦查 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经过10天的缜密侦查,专案组于2017年3月17日在出租屋将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和赵某抓获,并从其住所搜出开锁工具一套、金银首饰一套及现金若干,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嫌疑人赵某向民警交代,他们通常瞄准那些出入口多、物业管理松懈、没有门卫、使用普通防盗门、一字型锁芯、家中无人的小区住户下手。每次作案,一人望风,另一个人通过查看猫眼、听声音判断家中是否有人,然后技术开锁进入室内进行盗窃。发现屋里有人就以找错人为由趁机溜走,再选择别的楼栋作案。

警方提示:

居民应升级锁芯,防技术开锁。一般防盗门锁锁芯分为A级、B级和超B级。A级锁,即钥匙是一字排的锁,安全性最差。B级锁相对安全,但也有办法使用技术开锁打开。目前最安全的是超B级或C级锁,市面上没有相应的开锁工具,安全性较好。建议居民最好购买安装安全性能较好的防盗门。

由于犯罪嫌疑人入室后基本不破坏现场,只是在柜子、抽屉里翻找值钱东西,门锁仍然可以使用,所以主人很难发现家中失窃。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最好安装质量较好的防盗门,锁芯尽量使用防盗性能高级的或安装报警器。外出和就寝时可以用画、包将猫眼遮挡。小区物业、保安要加强巡逻,对陌生人要进行盘问,防止被盗案的发生。

齐鲁晚报 记者 闫丽君 实习生 韩玉 通讯员 陈丽 杨博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