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工程局招待所长曾是我党高级特工?


来源:凤凰历史

但他们何尝知道:这个“所长”曾经是我党的高级特工,打进过蒋介石的侍从室,是个来头不小的神秘大人物啊!

核心提示:但他们何尝知道:这个“所长”曾经是我党的高级特工,打进过蒋介石的侍从室,是个来头不小的神秘大人物啊!

百岁老红军林向北离休后用35年创作的部分红色书籍

本文系作者赐稿,原题《陈昌担任局招待所长,我俩互为分忧解难》

一九五六年,工程局为了准备国庆“十.一”发电的庆祝活动,我被调到局办公室担任主任,供应处的工作仍丢不开,一则是过去经办的好多事还需要继续去做,再说供应部门需要局里解决的问题,通过我也容易办成。

我到办公室任职后,在局办内安排有几个秘书,分管会议、行政、接待和机要等工作,我自己还直接管理行政科、招待所和专家组,忙的程度不亚于供应处。而且办公室管的工作又多又杂。

狮子滩水电站工程开工后,来自国内外四面八方的参观者、学习者、体验生活的作家和记者络绎不绝,专门接待客人的招待所,就用五六个大工棚隔成数十个房间,光是被子就有二三百床,服务人员数十个。好在招待所的所长是陈昌同志,他是见过大事面的人,应该说他干这项工作是大材小用,可是他坐了二年多冤枉监狱出来,要不是董老(时任中国最高法院院长的董必武同志)给中共重庆市委打招呼,他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何况还有我这个老交情的晚辈作他的顶头上司呢。他能够到这里来工作,已经心满意足了,劲头特别大,每天清早教住在招待所的客人打陈氏太极拳、组织晚会、介绍工程情况,简直就是个“万事通”。我这里经常收到客人的表扬信,说他热情、知识面广、天南地北、无所不谈,对客人有事必办、有问必答……。但他们何尝知道:这个“所长”曾经是我党的高级特工,打进过蒋介石的侍从室,是个来头不小的神秘大人物啊!

狮子滩水电站是新中国成立后,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修建的第一座梯级电站,全国和省内的水电学校和一些水电站的施工单位,派有大量人员来工地学习,除了负责吃、住外,还要替他们安排实习的项目和场所。还要接待中央首长和外宾,苏联和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不用说了,还有一些东南亚国家的专家、学生、记者来参观。

有一次中共重庆市委派人带来一个代表团,事先给我们打招呼:不准问他们的来历和国籍,不准同他们交谈,不准围观,在他们参观的路线上,要派可靠的积极分子站岗,喝的开水和饮食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检查,比我们接待苏联专家组要求还严格。后来才知道,这个代表团的组成人员,大多是东南亚各国兄弟党的一些负责人。

诸如这样艰巨的任务从来没有难住陈昌,他几乎是100%的完成了我交办的任务,真的为我分忧解难,我从心里感激他。

当年不像现在有那么便捷的通讯手段、那么便利的交通,陈昌要想在短时间找齐所有的证明人恢复党籍谈何容易,一没有时间、二没有经费!

欣慰的是,我把他巧妙地安置在局招待所所长的岗位上,他能够接触到来自中央、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领导,为他寻找到当年的老首长、老战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经费,让陈昌比较顺利的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这也是我为他能够提供的最大帮助,算是报答当年他在万县时带我快速成长的回报吧!应该讲这是我一生中最欣慰的事情之一。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