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卸任戎装常委后 湖南军区原政委杨忠民去了这儿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卸任戎装常委后,他去了这儿撰文| 孟亚旭3月22日的《人民日报》,发了一篇原“戎装常委”的文章。这个文章标题是《让雷锋精神成为改革发展的时代标杆》,作者有两位,其中一人

原标题:卸任戎装常委后,他去了这儿

撰文| 孟亚旭

3月22日的《人民日报》,发了一篇原“戎装常委”的文章。

这个文章标题是《让雷锋精神成为改革发展的时代标杆》,作者有两位,其中一人是湖南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杨忠民。他现在的单位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雷锋精神研究会”。

卸任“戎装常委”的新去处

杨忠民卸任湖南省委常委是2011年。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从官方信息了解到,他是湖南人,1952年生,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政治委员,2006年9月开始担任湖南省军区政治委员,后跻身湖南省委常委。5年后卸任,由李有新接任。

卸任常委不久,2012年4月,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举行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杨忠民成为新任会长。

与杨忠民一样,还有一些“戎装常委”卸任后有“兼职”:2012年,浙江省委原常委、浙江省军区原政委马以芝担任“浙江省山东商会顾问”。

有意思的是,政知君在查看浙江省山东商会官网时发现,官网上已不再显示顾问名单。

浙江省山东商会秘书处对此的解释是,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组发〔2014〕11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政发〔2006〕5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2014年12月18日后,浙江省山东商会不再对外公布顾问名单。

中央对此有啥要求?

相关文件怎么说?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2014年中组部发布的《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提到,当前领导干部退(离)休后在各类社会团体兼职,或参与成立新的社会团体的情况有所增多。大多数退(离)休领导干部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发挥个人业务专长和经验优势,不求回报,无私奉献。

但有一些退(离)休领导干部以兼职为名,利用个人影响找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钱要车要办公场所,甚至领取较高薪酬,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干部群众对此多有反映:

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任职务(包括领导职务和名誉职务、常务理事、理事等),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确因工作需要,本人又无其他兼职,且所兼职社会团体的业务与原工作业务或特长相关的,经批准可兼任1个社会团体职务;

不得利用个人影响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办公用房、车辆、资金等,不得以社会团体名义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得强行要求入会或违规收费、摊派、强制服务、干预会员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等。

兼职不得领取社会团体的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和获取其他额外利益,也不得领取各种名目的补贴等,确属需要的工作经费,要从严控制,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和实际支出。

中央管理的干部退(离)休后兼任社会团体职务,须由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审批并报中央组织部备案同意后方可兼职。

省雷锋精神研究会是啥?

文件中说,“确需由中央管理的干部兼任职务的社会团体,必须在国家、地区、行业和经济、政治、社会生活中起重要作用,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

那杨忠民担任会长的这个研究会,是啥?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了解到,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学雷锋研究会,成立于2003年1月25日,是宣传、研究雷锋精神的学术性社团组织。

研究会设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该院是进行社会科学研究,承担国家、省社科规划课题和党政部门的研究任务的专门机构,为省财政全额拨款的正厅级事业单位。

该院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显示:

在收入预算方面,2017年年初预算数4964.2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在项目支出方面共安排了16个科研专项,其中“雷锋精神研究会”预算金额为50万。

现年65岁的杨忠民,担任该会会长,已达5年。

“湖南作为雷锋的家乡,更应不遗余力地弘扬好雷锋精神。”杨忠民在新当选会长时说,雷锋精神研究工作要抓住举办雷锋精神国际高峰论坛,打造雷锋精神研究交流平台,成立雷锋精神宣讲服务团队,评选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等重点,搞好研究工作。

担任雷锋研究会会长的副部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省级学雷锋研究会,不仅仅是在湖南。

辽宁、甘肃、贵州等省份也都有雷锋研究会。担任会长的,也不仅仅是“戎装常委”。

比如去年10月刚刚举行换届大会的辽宁省雷锋研究会,被选为会长的是雷锋辅导过的学生陈雅娟;2013年3月成立的贵州省雷锋精神研究会,会长则是该省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明办原主任翟荣凯;甘肃省雷锋精神研究会的会长,则是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苏志希。

不过,也有地方发文件。

政知君发现,在2012年3月,河北省曾出台一个实施意见——《关于在河北省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到,要着力加强理论指导,成立河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加强对雷锋精神的研究。但政知君并未通过公开资料搜寻到该省成立省雷锋精神研究会的消息。

[责任编辑:黄国松 PX013]

责任编辑:黄国松 PX01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