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Pmoney康德胜:Fintech将促成金融新格局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3月27日讯:被视为引领金融圈科技革命的Fintech(金融科技),如今已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而当金融科技遇上传统金融,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3月24日,由渣打集团全球业务服务中心(中国)主办的金融科技创新论坛在中国天津盛大举行。包括PPmoney万惠集团、野村证券、汇丰科技中国、IBM等来自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科技行业的数十家巨头共襄盛会,上演了一场传统金融与新兴Fintech的思想碰撞和较量。

原标题:PPmoney康德胜:Fintech将促成金融新格局

齐鲁晚报3月27日讯:被视为引领金融圈科技革命的Fintech(金融科技),如今已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而当金融科技遇上传统金融,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3月24日,由渣打集团全球业务服务中心(中国)主办的金融科技创新论坛在中国天津盛大举行。包括PPmoney万惠集团、野村证券、汇丰科技中国、IBM等来自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科技行业的数十家巨头共襄盛会,上演了一场传统金融与新兴Fintech的思想碰撞和较量。

在创新论坛上,PPmoney万惠集团CTO康德胜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的大数据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是金融科技新方向,未来以数据驱动构建业务模型,促进和实现业务增长将占主导,有着传统金融不可比拟的优势,或将促成金融科技新格局。

PPmoney万惠集团CTO康德胜发表主题演讲

中美Fintech存在IT文化差异

Fintech最早在美国出现,如Paypal电子支付以及Lendingclub的互联网P2P借贷。传入中国后,伴随中国经济的迅猛腾飞,其发展也远远把美国甩在身后。就拿互联网理财来看,2013年到2016年,中国市场规模从3853亿元迅速扩张到2.6万亿元,而美国2016年的规模也就2000-3000亿元人民币。

而随着Fintech应用范围的拓展,其应用领域由最初的电子支付(如支付宝)、电子货币(如比特币)向互联网借贷、互联网理财、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众筹、区块链等多个分支发展。由于中美环境、文化存在差异性,Fintech的发展形态和规模也不尽相同。

康德胜表示,Fintech最早是作为提升传统金融效率的一些工具与方法。而随着越来越多新技术的创建,借助技术对金融业务的抽象设计,量变开始产生质变,逐渐衍生创造出一些新的金融模式,Fintech也成为“新金融”的代言词,从原本的支持角色进入了主导业务的驱动力。相比于国际性大银行,Fintech公司更加侧重于技术驱动,多数业务的负责人是技术出身的。在企业文化上,Fintech公司更加偏互联网化,团队成员普遍比银行IT人员年轻,企业氛围更活泼自由,层级也相对扁平。最重要的是, Fintech公司比大银行更加支持创新,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迭代速度快、效率高,开源软件的应用也更广泛,因此,员工创造力更容易得到发挥,工作强度也相对大一些。

可以看出,与传统金融相比,Fintech由于是技术驱动,往往更加便捷迅速,更好地服务于普惠金融,使许多传统金融覆盖不了的客户群体享受贴心的金融服务。如PPmoney万惠集团旗下的互联网借贷应用——及贷,就是Fintech的践行者。基于灵机系统、决策引擎驱动,及贷实现人工智能审批,秒批额度,极速放款,为急需借款的用户提供快速便捷服务。同时,及贷服务的客户和银行客户互相补充,服务到银行覆盖不到的群体。可以说,Fintech的强势加入,令金融服务变得更接地气,让普惠金融变成现实,真正做到“金融服务触手可及”。

Fintech将成未来金融新方向

在圆桌会议上,康德胜就传统金融与Fintech间的关系表达了见解。他认为,Fintech不光是利用技术创新来支撑和改进传统的金融业务,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生活方式的革新,使得原本的互联网业务变得更快速、社交属性增强。如果传统的金融行业只是在技术上追赶上了Fintech,他可能也抓不到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一些新机会。

康德胜圆桌会议发表见解

fintech和传统金融在目前的金融格局中,各有各的优势。康德胜表示,fintech和传统银行可以各取所长,进行多方面合作,能让金融服务体验更友好、覆盖更广泛的人群。Fintech在金融技术创新方面可以先行一步,为银行未来发展提供技术战略参考,从而协助银行拓宽服务渠道,服务更广泛的群体。

康德胜还特别指出,人工智能或将成为Fintech里最有前景的方向之一。金融业务非常繁复庞杂,信息量巨大并且瞬息即变,专业人士都需要多年的培养和历练。是否可以利用机器来取代人呢?如同AlphaGo一般,可不可以让计算机来模拟人类的思维方式,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分析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呢?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他还表示,在需要高智商的投资理财领域,人工智能正迅速发展成一股新的力量。真正的智能投顾必须能像人一样进行思考以及分析,并能够了解投资者真正需求。“我们正在开发的智能投资机器人,就是以这个为设计思路,集成了自然语言理解、量化分析、深度学习以及知识图谱等多项技术,能够帮助投资人实时发现投资机会,未来将改变金融科技、财富管理格局。”康德胜进一步表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