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08年袁世凯下野原因:外交失败 东北遭“肢解”


来源:人民网

1908年,东三省的外交危机发生了。日本和俄国原来是对手,后来他们达成了妥协,又拉着英国和法国,成立一个“四国同盟”,把东三省给“肢解”掉了,分赃东三省的权益。

核心提示:1908年,东三省的外交危机发生了。日本和俄国原来是对手,后来他们达成了妥协,又拉着英国和法国,成立一个“四国同盟”,把东三省给“肢解”掉了,分赃东三省的权益。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马勇,原题:《辛亥百年温情回望:一个王朝的隐退》

辛亥革命怎么应对?从湖北调的军队还没走到成都,端方就被杀了,武昌起义爆发。当时说武昌起义是革命党的行为,但实际上这百分百不是革命党的行为,而是新军的行为。

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军队没有国家化,不是职业化的军队。新军是1895年《马关条约》后,朝廷宣布建立的一个新式军队,是朝廷的柱石。当时的新军训练,目标就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军队进行的都是政治教育,要忠于皇太后,忠于皇上、忠于朝廷,就没有说忠于国家。新军的士兵文化素质比较高,有忧国忧民的意识。1911年5月8号成立责任内阁,他们觉得恼火,觉得朝廷的做法不对。紧接着铁路国有,也使这些军队的将领、官兵觉得不对,他们就在考虑怎么样让朝廷改革。武昌起义就是一个哗变,是一个兵谏,像张学良扣押蒋介石一样。

这段历史被国民党主导了很久,他们讲述时就说,新军是革命的力量。其实新军的哗变和同盟会几乎没有关系,占主导性的是新军将领们对国家前途的忧虑。朝廷派陆军部大臣荫昌到了湖北境内,并没有打成,因为南方的造反者并不是要推翻朝廷,而是要求改革,没有理由打。

于是袁世凯出山。在过去的历史叙事中,袁世凯是拿朝廷压着南方的革命党,最后拿南方的革命党压朝廷,弄成他欺负孤儿寡母,把辛亥革命说成是袁的阴谋。理由是袁世凯在1898年出卖了皇上,1908年光绪帝去世后,其弟弟摄政王公报私仇将袁世凯开除出列,现在再请袁世凯出山,所以袁又公报私仇。这就是过去所说的故事。但是经我这几年的研究,过去我们得到的故事完全不真实。《清实录》记载得明明白白,光绪皇帝每天干什么、说什么都写得很明白,他在最后十几年中,除了1899年一年病休比较多,其他时间都是在很英明地主持朝政。

袁世凯在1898年“戊戌变法”期间也没有去背叛谁,他是大清朝廷的命官,谭嗣同找他去抓慈禧太后,他当然不同意了,他后来在官场也步步高升。1908年11月,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相继死后,接掌国政的摄政王载沣立即罢了袁世凯的官,令他回籍养疴。袁世凯离开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一朝天子一朝臣”,最后一个新主上来后一定会改变班底。二是袁世凯确实有病。这个病其实就是我们今天讲的痛风。当然最重要的理由不在这儿,最重要的理由就是袁世凯主持的外务部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外交失败。1908年,东三省的外交危机发生了。日本和俄国原来是对手,后来他们达成了妥协,又拉着英国和法国,成立一个“四国同盟”,把东三省给“肢解”掉了,分赃东三省的权益。德国人不干了。就找到袁世凯,袁世凯当时是外务部尚书,接受了他们的建议,经朝廷批准,就派吉林巡抚唐绍仪出使美国,讨论中美德“三国同盟”。后来日本同意把一部分权益让给美国,美日达成同盟,当唐绍仪去谈中美德“三国同盟”时,美国人就说没这回事,唐只得灰溜溜地回到北京。这一次外交失败,就记在了袁世凯的账上。

到了“武昌起义”发生后,请袁世凯出山,袁的态度是什么呢?过去怀疑他玩两面派,把这个事情当成生意去做,去索取权益,其实这是不对的。我的研究是,袁世凯出山后,他的真正目标就是要实行君主立宪。南方发生了军事上的哗变,袁世凯趁着这个机会,要求朝廷实行君主立宪,这也是他在后来100天当中所有的言论和行动的准则。

袁世凯没有离开老家时,就一天几个电报,给朝廷要求,应趁着这次危机去进行政治改革,君主立宪国家建立了,南方的危机是很容易化解的。后来等袁世凯到了南方,其实他打湖北新军打了3天,是要取得军事上的控制点,用这种高压办法,来逼着湖北军政府去谈判。紧接着他派段祺瑞去做湖广总督,完全用和平的方式去跟南方进行探讨和解的可能性。当时唯一不好谈判的就是君主立宪制,其他的都好谈。黎元洪这个时候表示,只要朝廷实行君主立宪,重新改组内阁,建立君主立宪的国家,那么湖北的事情很快就可以结束。另外他提出,朝廷要承诺不能秋后算账,袁世凯说,我以人格和生命来担保,朝廷不会把武昌闹事的官兵抓起来。

这时候,南北之间的谈判都还在大清国的体制内去解决,并未游离出体制外,到这时也并没有革命的力量介入。但要求朝廷的改革并不那么顺利,清廷内部皇族当中有一拨强硬的人,成立了宗社党,这拨人坚决要求镇压,他们没有打过仗,没有实战的经验,但他们有一个坚定的政治信念——就是不能这么轻易地对这种哗变造反让步,不能你要求我改革就改革。这样就使南北僵局没法往前推动化解,这时南方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