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大陆首艘国产航母或于4月23日海军节下水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军事3月27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中国国产航母近日再次成为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不少媒体猜测,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节那天下水。有媒体甚至称,该航母性能不输英法最新型号航母。接受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从目前披露的照片来看,这艘航母基本具备了近期下水的条件。对于该航母的性能是否超过英法,专家表示“饭还要一口一口吃”,但中国已经具备了建造超越英法、接近美国的航母技术条件。

国产航母新进展:开始安装舷窗

国产航母新进展:开始安装舷窗

原标题: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海军节下水”?性能备受猜测

【环球网军事3月27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中国国产航母近日再次成为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不少媒体猜测,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节那天下水。有媒体甚至称,该航母性能不输英法最新型号航母。接受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从目前披露的照片来看,这艘航母基本具备了近期下水的条件。对于该航母的性能是否超过英法,专家表示“饭还要一口一口吃”,但中国已经具备了建造超越英法、接近美国的航母技术条件。

传第二艘航母下月下水

台湾《中时电子报》25日报道称,从3月以来网络上陆续曝光的“001A型航空母舰”照片得知,这艘大陆首艘国产航母似已涂装红色底漆,舰岛上已开始安装玻璃及前部相控阵雷达等设备。最近曝光的照片更显示已开始清理甲板,极可能在近期就会下水。报道称,下水日期可能是解放军海军建军日,即4月23日。先前各种报道就已披露大陆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在春节前就已进入下水前状态,目前更传出在解放军海军建军日下水,因为这是大陆自行建造的首艘航母,必须选一个特别的日子来纪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国产航母最快上半年就可以下水。这也是中国海军将领首次确认国产航母进展。报道称,据观察员分析,如果3月26日001A型航母没有下水,下一个有可能的日子是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的日子。报道称,001A型航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国产航母,完全自主建造,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如新型雷达、通信、武器等核心系统将全部采用中国最新型号。它的下水对于中国军队建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基本具备下水条件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此前报道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涂完船底防污漆之后,在船坞内的工作基本结束,已经具备了下水的条件。

一名大陆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下水是舰艇建造的一个重要节点。这时候,舰船完成了舰体的建造、涂料喷涂和部分大型设备的安装工作,例如动力系统。下水后要进行进一步舾装,例如电子设备和舰载武器。当然,有一部分舾装工作在下水前,在舰船位于船台,甚至在分段建造过程中就已经完成,所以现代舰艇的下水意味着舰艇绝大部分建造过程完成。

大陆航母专家李杰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按照建造进度来看,国产航母确实已基本具备下水条件。但何时下水还要取决于各方面的因素是否成熟,一般像航母这种大型舰艇的下水仪式,不会随随便便找个时间举行,而会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来凸显国产航母在海军以及在解放军中的重要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讲,海军节是个比较合适的选择。不过,是否下水还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为了突出国家对于海军这一战略军种的重视,一般大型舰艇下水时会有国家高层领导出席,那就需要对接领导人的时间。

另外,《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被军迷昵称为“大奶妈”的国产航母保障船只的建造也在同步进行。广船国际最近发布的一组图文显示,为中国海军建造的第二艘快速战斗支援舰已接近完工,具备近期下水的条件。去年年底,该型补给舰首舰进行了试航。专家表示,该型高速补给舰是专门服务于航母编队的,估计排水量在4万吨以上,最高航速至少25节。一支航母编队所需要的物资、油料、装备等数量巨大,种类繁多,需要大吨位的补给舰,而且航母编队航行速度快,更需要补给船有较高的速度。只有大型高速补给船能够充分发挥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目前仅有中美两国建造了同类舰只。如果按照第一艘服务于辽宁舰来计算的话,那第二艘应该就是为首艘国产航母配备的了。

战力“不输英法航母”?

台湾媒体的报道称,虽然在总体能力上,可能命名为“山东舰”的001A型航母与美国“尼米兹”级或“福特”级还有相当大差距,但是与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和法国的“戴高乐”号相比,战斗力可能还稍有胜出。而与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和印度的“维克兰特”号相比,则胜出更多。报道称,“山东舰”是中国继往开来的一艘航母,它继承了辽宁舰的前苏联技术特性,又融入了西方航母的某些技术,成为一艘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高技术航母。

李杰认为,中国航母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要客观评价自身与西方航母大国之间的差距。“戴高乐”号采用核动力系统、弹射起飞方式,还装备固定翼预警机,所以001A还不能与对方进行简单对比。除了技术方面,还要看到英法等西方强国在航母应用方面的历史积淀。李杰表示,中国一直在关注并追赶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技术,并且在相关系统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超越英法航母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黄淑君 PN122]

责任编辑:黄淑君 PN122

推荐
首艘国产航母主舰体接近完工已换“中国心”!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7/03/24/c7707bb8-be08-4b23-b2a3-753731fdcf70_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