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男涉嫌招摇撞骗被拘


来源:新文化报

26日,新文化记者从净月大街派出所了解到,两名男子涉嫌招摇撞骗,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原标题:两男涉嫌招摇撞骗被拘

新闻回放:3月24日中午,两名男子来到长春市博硕路附近一家饭店,自称是“消防检测”人员,说他们店里消防设施不合格,要他们购买消防器材。遭到拒绝后,其中一名男子竟然用凳子打店主的儿子,后又用砖头砸向围观的市民。两人被愤怒的市民合力制伏并绑住,报警处理。

26日,新文化记者从净月大街派出所了解到,两名男子涉嫌招摇撞骗,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警方:两嫌疑人被行政拘留

净月大街派出所民警孙晓宇表示,当天他们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当事双方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了解事发经过后,他们第一时间向消防方面核实。

“经过我们调查核实,嫌疑人董某、王某身着制式服装,持虚假工作证件,以消防检查为名义,提出消防隐患及整改要求,借机兜售消防器材。”孙晓宇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董某和王某涉嫌招摇撞骗,目前已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据孙晓宇介绍,根据两人交代的事实及警方的走访,发现董某和王某是第一次来到净月区招摇撞骗,当天他们已经在两家店铺内兜售出消防器材,获利300余元。

“他们是一家消防检测公司的工作人员,但该公司的法人代表称,这是两人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民警郭天仁说,“我们调查中发现,有多名店主称年初以来有人以同样的方式兜售消防器材,但经核实,并不是董某和王某。”

业内:这些器材售价明显高

李先生在长春市开了一家消防器材商店,他经常听说有人被强行推销消防器材的事例。“这些人都是有组织的,在相邻较近的时间段内,不会去同一家店推销,大店他们不敢去,一般只‘检查’新开张的小店。”李先生说,“他们无法出示正规的执法证件,一般都是出示所谓的‘检查证’,但这个证件是不存在的,所以他们不敢给人仔细看。”

李先生表示,这些人兜售的消防器材几乎都是高价的。“一个4公斤的干粉灭火器,在店里卖一般就是50元左右,好一点的稍贵,他们能卖到150元甚至更高。”李先生说,“一个水基灭火器售价90元左右,他们会卖到180元左右;一个灭火毯价格55元左右,他们卖到130元。”

但让李先生担心的是,有些人甚至会销售假冒伪劣消防器材。“一旦着火,这些器材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可能会造成更大损失。”

消防:将提升市民防骗意识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净月大队代理大队长王海涛表示,广大市民和商铺的经营者有消防意识是一件好事,但千万不要被骗子钻了空子,一定要记住,消防机关不会在执法过程中兜售消防器材。购买消防器材,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

“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加大宣传力度,在提升市民、业户的消防意识和能力的同时,也要提升他们的防骗意识,一旦遇到类似情况,要直接拒绝并报警。”王海涛说。 新文化记者 邢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