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你不知道的朴槿惠:曾遭人袭击被毁容仍坚持从政


来源:人民网

2006年5月20日,朴槿惠作为党首在首尔参加地方助选活动时,遭到一名男子用文具刀在其右脸上划出长达11厘米的伤口,送院后缝了17针。朴槿惠没有被吓倒,次月11日,她首次宣布参选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可惜在党内竞选中败给了后来当选总统的李明博。

核心提示:2006年5月20日,朴槿惠作为党首在首尔参加地方助选活动时,遭到一名男子用文具刀在其右脸上划出长达11厘米的伤口,送院后缝了17针。朴槿惠没有被吓倒,次月11日,她首次宣布参选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可惜在党内竞选中败给了后来当选总统的李明博。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翰辰,原题:《告诉一个你所不知的朴槿惠》

10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核心人物、已故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朴槿惠正式宣布进军青瓦台,有意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名女总统。

朴槿惠1952年出生于韩国南部大邱市。9岁时,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她以“第一女儿”身份入住青瓦台。22岁时,母亲陆英修遭刺杀,她匆匆结束法国留学生涯回国,一度代行“第一夫人”部分职责。27岁时,父亲朴正熙遇刺身亡,她被迫远离政坛,销声匿迹近20年。46岁时,她重返政坛,并5度当选国会议员,还访问平壤会见金正日。54岁时,时任大国家党党首的她遭遇袭击,脸部严重受伤。如今,60岁的朴槿惠宣布参加将于年底举行的总统选举,朴槿惠能否像她父亲一样登上国家最高职位……

最具争议总统之女 代履第一夫人之职

重出江湖惨遭毁容 父亲遇刺远离政坛

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1917年生于庆尚北道善山郡,1944年毕业于日本关东陆军士官学校,而后在伪满第六军管区任职。1945年日本投降后,朴正熙归国在仕途上扶摇直上,于1961年发动政变推翻李承晚政权。1963年12月起,朴正熙连任5届总统。

作为有日军背景的“韩奸”,通过军事政变上台,施行铁腕统治18年,朴正熙注定与批评撇不清关系。但另一方面,在他执政期间,韩国经济迅猛腾飞,人均GDP飞涨近20倍,为后来的“汉江”奇迹奠定了基础。朴正熙的功与过使他成为韩国史上最具争议的总统。

1961年,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朴槿惠以“第一女儿”的身份入住青瓦台,并在那里度过了青少年时光。

1974年,朴槿惠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奔赴法国留学。但很快,她就收到来自家乡的噩耗。

当年8月15日,其母陆英修在陪同朴正熙出席国家剧院举行的光复29周年纪念活动时,被侨居日本的朝鲜人文世光枪击射中头部后送院不治。年仅22岁的朴槿惠匆匆中断在法国的留学生涯,回到了韩国。

因为父亲朴正熙拒绝再婚,作为“第一女儿”的朴槿惠在随后的几年里,接替母亲行使“第一夫人”的部分职责。这段经历为朴槿惠积累了宝贵的从政经验,但也使她失去了择偶的最佳时期,直至今天,60岁的朴槿惠仍然孑然一身。

陆英修遇害仅5年后的1979年,27岁的朴槿惠再遭重挫。当年10月26日晚,她的父亲朴正熙总统携同卫队长车智澈前往情报局局长金载圭的官邸吃饭,在斥责金载圭处理学生示威不当后,双双遭金载圭拔枪击毙。

父亲遇害后,朴槿惠携两位弟弟黯然离开青瓦台,但却未得到国民的同情,抗议者指责她父亲的铁血政权。此后的近20年里,朴槿惠彻底远离政坛,其间她曾在女童子军、岭南大学和一家教育基金会等非政治机构任职,但时间并没有磨灭她的政治热情。

1997年45岁的朴槿惠决定重返政坛,加入大国家党,并先后出任这一政党的副党首、党首,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获称“选举女王”。

2006年5月20日,朴槿惠作为党首在首尔参加地方助选活动时,遭到一名男子用文具刀在其右脸上划出长达11厘米的伤口,送院后缝了17针。朴槿惠没有被吓倒,次月11日,她首次宣布参选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可惜在党内竞选中败给了后来当选总统的李明博。

大国家党在去年陷入危机,更名为新国家党并重组。今年7月10日,作为新国家党党首的朴槿惠再次宣布参选党内总统候选人。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她所获支持率领先朝野其他竞争对手,可能以明显优势赢得预选以至总统选举。

曾访朝鲜精通汉语

朴槿惠是韩国少数曾与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会面的政坛领袖。2002年5月,她获邀请率团访问朝鲜,获得了金正日的接见(如图),并为她赢得了极高的政治声望。

朴槿惠还精通汉语。去年11月,朴槿惠作为大国家党前党首应邀访华。晚宴上,她在没有原稿的情况下用汉语讲了近3分钟的致词,并用汉语接受采访。她在访华期间显示出“流利顺畅”的汉语实力,着实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