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位农民工被欠20万讨两年


来源:华商报

两年前到榆林修铁路,眼看项目已大体完工,40位农民工却被施工分包企业拖欠近20万元工资,追讨两年无果。

原标题:40位农民工被欠20万讨两年

该项目部前任经理和书记因受贿被判刑 包工头之前在山东的项目也欠工人工资

两年前到榆林修铁路,眼看项目已大体完工,40位农民工却被施工分包企业拖欠近20万元工资,追讨两年无果。

农民工:辛苦干了两年 工资被拖欠

3月24日,农民工何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2015年,他们数十名贵州籍和广西籍农民工从山东一个项目上被调到榆林,参与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雇佣他们的老板张某是河南人,张某以郑州市兴隆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名义,从施工方中铁三局集团公司处分包了部分工程。何师傅称,“我们几十个人背井离乡来到榆林,从2015年干到2016年,工程基本结束了,但40位农民工的工资却被张某拖欠。最少的欠2000多元,最多的欠2万多元,总额近20万元。我们找张某讨要,他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后干脆不接我们电话。我们找到中铁三局项目部和榆林市劳动部门,他们都称没有办法。”

据了解,张某的公司未和农民工签订有效的劳动合同,也没有购买工伤保险。张某除了在榆林拖欠了农民工近20万元工资,此前在山东的项目上还拖欠何师傅等人30多万元工资,两项合计涉及97人,近60万元。

施工方:分包企业拖欠 我们没办法

对于此事,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公司陕西未来能源铁路工程项目部办公室负责人称,此前农民工也向他们反映过被拖欠工资的事情。“但我们当时是和张某的企业签订的分包合同,不是和农民工直接签订的劳务合同,项目部已经向张某支付了超过70%的工程款,分包企业拖欠工人工资我们也没有办法。”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还未验收,等项目通过验收,才会向张某支付剩余尾款。

既然张某此前就有拖欠工人工资的“污点”,那么他是怎么在榆林投标成功的?其公司资质是否齐全?对于这些问题,项目部办公室负责人称,这个他也不清楚。但据了解,该项目部的前任项目经理高某和支部书记尹某,在2015年因涉嫌接受分包企业贿赂而被榆林市榆阳区检察院决定刑事拘留,同年9月被批准逮捕。2016年1月,榆阳区法院审理认为,高某、尹某构成受贿罪。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包工头:近期回榆林想办法付工资

3月24日下午,对于拖欠工资一事,张某在电话中称,自己正在山东要账,近期会回榆林,想办法给农民工付工资。

榆林市劳动监察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拖欠农民工工资是坚决不允许的,何师傅等人可以将所欠工资的凭据整理好,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劳动部门处理不了,将向公安机关移交。

近日,我省四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切实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保障从今年起全省建设领域不再发生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通知》要求,在各类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时,如有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的,禁止参与建设工程投标;鼓励支持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支付工资。总承包企业如需对劳务工程和专业工程进行分包,应配备专职农民工管理人员,监督分包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分包企业要直接给农民工付工资,不得通过“包工头”代发工资。 华商报记者杨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