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把自己当外人


来源:光明日报

在西河村“两委”的紧密配合下,我一头扎进贫困户中,与他们拉家常、谈发展,不把自己当外人,与他们同吃住,深入走访了全村57户贫困户,最终制定并落实脱贫产业计划。“现在村里的狗都不咬马书记了。”西河村3组村民罗树军说。

原标题:不把自己当外人

【扶贫者说】

我叫马怀仁,今年52岁,作为四川省剑阁县国土资源局一名机关干部被下派到金仙镇西河村做第一书记。

2015年8月3日,我来到西河村,这个村属于高寒山区,位于金仙镇南端4公里处,辖5个组、276户、731人,耕地面积638亩。该村地理环境特殊,属于升钟库区重点淹没贫困村,也是金仙镇唯一隔河的村。因为地理环境等因素,老百姓的收入很难增加。这也使得西河村成为当地脱贫致富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贫困村。

西河村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无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发展种植、养殖业维持生计。在官渡河渡口,村民告诉说:“村民要去镇上办事或者赶集的话,就必须要坐人工渡船,出行极其不便。如果要建房运输的话,就只能从其他地方绕行几十公里山路。”我一下明白,改变西河村现状,让贫困户脱贫是我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在西河村“两委”的紧密配合下,我一头扎进贫困户中,与他们拉家常、谈发展,不把自己当外人,与他们同吃住,深入走访了全村57户贫困户,最终制定并落实脱贫产业计划。“现在村里的狗都不咬马书记了。”西河村3组村民罗树军说。

我们新栽核桃370余亩,成立了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引进回乡创业青年张小平栽植青花椒100亩;培育了50头以上生猪养殖户22户,发展了以土鸡为主的家禽养殖业。

路、水、房是重点改善的目标,同时我们也对病害山坪塘进行了维修整治。如今,走在西河村地界,平整的水泥村道,嫁接后生长良好的核桃树等,无一不在述说着我和百姓共同努力后整个村庄的改变。

西河村新村聚居点的一、二期工程共设计40户民居,目前除有2户正在修建,其余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在这之前,因交通条件所限,村上只有不到10%的农户改造了房屋,大部分农户都住在简陋且不安全的土坯房中,有的房屋还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更早建造的。

为改变村民居住环境,我利用各种会议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特别是建房优惠条件,充分结合自身国土资源的业务优势,在西河村放大范围,实现帮扶解困效益最大化,并现场协调解决了平整场地、用水、用电等问题。现今,聚居点内统一风貌的民居正围成弧形,拔地而起。

远亲不如近邻,现在村民们彼此邻近了,生活上也能互相照应,这种亲近让我感到很欣慰。

(作者:马怀仁 系四川省剑阁县金仙镇西河村第一书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