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来源:北京青年报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再到当前在各种贸易体系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一直主动参与到国际贸易的事务中,在此背景下,中美贸易关系一直呈现出整体稳定的发展态势,贸易规模和贸易合作深度都在不断拓展。然而近期,这种稳定发展的中美贸易关系受到了美国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冲击。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鼓吹贸易保护主义,自其入主白宫以来,又接连颁布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从趋势上看,中美贸易中的不确定因素不断显现。那么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出现?如果贸易摩擦不可避免,那么中国应当如何应对?在当前环境之下

原标题:中国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中美贸易关系是全球贸易关系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一方面中美贸易规模庞大,双方互为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另一方面中美贸易具有极强的辐射性,对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也有着深刻影响,在全球贸易关系中牵一发而动全身。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再到当前在各种贸易体系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一直主动参与到国际贸易的事务中,在此背景下,中美贸易关系一直呈现出整体稳定的发展态势,贸易规模和贸易合作深度都在不断拓展。然而近期,这种稳定发展的中美贸易关系受到了美国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冲击。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鼓吹贸易保护主义,自其入主白宫以来,又接连颁布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从趋势上看,中美贸易中的不确定因素不断显现。那么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出现?如果贸易摩擦不可避免,那么中国应当如何应对?在当前环境之下,这些问题亟待中国审慎思考和沉着应对。

从当前美国对外贸易风向来看,中美两国贸易摩擦似乎在所难免。特朗普一直主张针对其宣称的中国操纵货币和不公平贸易往来等问题惩罚中国。我们预计他将兑现竞选承诺中的一部分。鉴于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的流程耗时较长且存在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未来一到两个月或直接上调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

当中美贸易摩擦不可避免发生之后,从中国的角度看,政府的回应力度或取决于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一视同仁还是只针对中国。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和其他经济体一并列为货币操纵国,中国或不会独自采取报复措施,而是与相关经济体合作共同抵制美国。若特朗普政府只针对中国并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预计中国将会迅速回击。中国政府在多个领域可能做出如下反制措施:

货物贸易方面,中国或上调从美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服务贸易方面,中国或限制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快速增长的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方面,中美贸易战一旦开启,美国企业在华经营或更加困难;人民币汇率方面,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持续面临贬值压力,伴随资本流出规模超过经常项目顺差;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持有约1万亿美国国债和近1万亿的其他美元计价金融资产。近几个月中国持续抛售美国国债,主旨在干预外汇市场以支持人民币汇率。

当贸易摩擦不可避免地发生,并且中美贸易规模出现萎缩时,对于中方和美方都有深刻影响。在彼得森“全面贸易战”情形下,2019 年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岗位数量减少约480万个,私营部门就业基准线下降超过4%,同时将出现效率下降、通胀上升、美联储利率上升、股价下降和信用价差扩大,因此抑制投资、产出及就业。

对于中国,我们假设美国制定的惩罚性关税税率将导致中国对美出口下降30%,中国报复措施将导致美国对华出口下降约30%,该情形直接导致中国GDP增长下降1个百分点,并导致美国GDP增长下降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假设中美贸易战导致的贸易损失平均分摊至各个出口商,中国对美出口下降30%将导致上述企业出口收入减少约500亿美元。

我们认为这轮贸易摩擦会以中美重返谈判桌收尾。收窄贸易失衡和增加就业岗位是特朗普对外贸易议程的最终目标。发动贸易摩擦并不能实现这一目标。特朗普的贸易议程可通过更有建设性的方式推进。若中美两国明确意识到贸易战将带来“双输”的结局,我们预计双方将重返谈判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通常在每年6月或7月召开,且特朗普政府有望继续参与这一机制,从而成为中美双方化解分歧的一个良好平台。降低美国贸易赤字的选项包括:

通过降低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增加中国商品进口规模,与此同时放宽美国出口限制(尤其是高科技产品);中国政府应甄别并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补贴,这将推动国企改革,迫使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公平环境下竞争;中国应进一步开放教育、医疗服务、娱乐和金融服务等服务业领域以引入外部竞争。美国在上述领域具备竞争优势,因此美国服务贸易顺差的扩大应有助于抵消部分贸易赤字。更广泛地看,美国可能会向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提交入会申请,为中国参与美国基础设施的融资及建设敞开大门(例如公路和铁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