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澳达成多项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克强于3月22日至26日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会见科斯格罗夫总督,同特恩布尔总理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并广泛接触澳各界人士。中澳双方达成了多项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

原标题:中澳达成多项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

当地时间3月25日,李克强与特恩布尔在悉尼现场观看了澳式橄榄球比赛 供图/中国政府网

当地时间3月24日下午,李克强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中澳将继续实施自贸协定,拓展能源资源等领域合作。同日,两人还共同出席了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并于次日现场观看了澳式橄榄球联盟劲旅悉尼天鹅队与阿德莱德港队的比赛。

李克强于3月22日至26日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会见科斯格罗夫总督,同特恩布尔总理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并广泛接触澳各界人士。中澳双方达成了多项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

双方积极评价中澳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长足发展,一致同意继续在互信、互利原则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充分发挥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战略经济对话等40多对政府间机制的作用,扩大共识,深化互信。

双方同意继续实施好中澳自贸协定,努力打造两国合作“自贸繁荣”新时代。双方将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积极拓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牧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深化教育、文化、旅游、地方、安全执法、反腐败、防务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多边机制内沟通与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双方达成一系列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涉及经贸投资、创新、农业、知识产权、安全执法、旅游、教育等广泛领域。

具体为:双方签署了《中澳两国政府关于审议中澳自贸协定有关内容的意向声明》;双方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通过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全球和地区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双方宣布建立中澳创新对话机制;双方宣布继续在中澳科学与研究基金下开展合作,分别提供最多600万澳元经费支持先进制造、医疗技术与医药、资源与能源等优先领域合作;双方宣布建立中澳能源部长级对话机制;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关于开展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制度建设和实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宣布同意于2018年启动中澳税收协定修订工作;中方宣布积极支持澳大利亚地方政府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等。

双方相向而行实现互利双赢

当地时间3月24日下午,李克强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了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

李克强指出,中澳两国政府要营造更好的贸易投资环境,在服务业和投资等领域扩大双向开放。中方企业愿参与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对澳投资,也欢迎澳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希望双方相向而行,实现互利双赢。

同日,李克强在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复杂的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首要任务是集中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需要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愿同澳方等各国一道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做亚太安全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推进器;携手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坚持公平贸易,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积极适应和参与经济全球化,解决好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其向更加包容普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用好双方资源禀赋迥异,产业高度互补的优势,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大力促进双向投资;继续秉持兼收并蓄、开放包容,深化旅游、教育、文化、地方等广泛领域人文交流与合作,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强有力纽带。

自贸协定带给

澳大利亚人哪些实惠

2015年12月,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澳大利亚的牛肉、葡萄酒、水果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关税开始下降,澳大利亚产品进入中国变得更加便利。从2016年1月1日起,在世贸组织配额之外,澳大利亚还可以享受到3万吨的国别免税配额。这一配额还将以每年5%的速度提高,直到2024年达到4.4万吨。

伯纳德·赖特2013年从澳大利亚国会众议院办公室退休后,开始在离堪培拉140公里的地方经营家庭牧场。赖特说,自贸协定生效后,2016年他的农场羊毛产量比上一年增长了50%。农场前景看好,令赖特敢于投入资金对农场进行维修,对牛只进行保健,购入更多机械和化肥,他准备接下来大干一场。而赖特的儿子更是雄心勃勃,想在农场里种植葡萄,准备过几年向中国出口葡萄酒。

葡萄酒是从中澳自贸协定中受益的明星行业。自贸协定生效前,中国已是澳大利亚葡萄酒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自贸协定生效仅一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市场的葡萄酒出口额增长33%,中国首次成为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到2019年,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关税将降为零,澳大利亚在与其他葡萄酒大国竞争中因此获得重大关税优势。

在澳大利亚,中澳自贸协定给澳大利亚商业企业、普通澳大利亚人带来好处的例子不胜枚举。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2月,中澳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040.7亿美元。中国仍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中国继续保持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

如果说中澳之前的经济合作模式创造了“矿业繁荣”,那现在则到了创建“自贸繁荣”的时刻。中澳两国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在农业、服务业、创新、投资等领域出现了合作的新机遇,而自贸协定为双方牢牢抓住这些机遇提供了保证。本组文据新华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