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顺3座国宝级廊桥举行修复保护工程开工仪式 预计11月底前完成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3月25日消息(泰顺台记者夏兆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浙江温州泰顺县举行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3座国宝级廊桥的修复保护工程开工仪式,三座古桥的修复工作预计将于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

原标题:泰顺3座国宝级廊桥举行修复保护工程开工仪式 预计11月底前完成

央广网温州3月25日消息(泰顺台记者夏兆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浙江温州泰顺县举行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3座国宝级廊桥的修复保护工程开工仪式,三座古桥的修复工作预计将于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

随着一声令下,一台挖掘机进入薛宅桥原址进行作业,填埋泥土。与此同时,木工师傅忙着整理、打磨之前搜集保存的廊桥木构件,确保薛宅桥恢复往日的风姿。

省级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人曾家快介绍:“其实这三座桥(修复)都难,它不是我们有准备的落架,是一下子落架了,所有材料都没有标号,比较乱,把它整理成原样修复非常难。(比如)文兴桥两边不对称,两边的料都不一样,所以主要是去找料,把每一个料对准放在哪里是最难的。”

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季海波表示:“要符合我们国家文物修复当中的修旧如旧和文物安全(要求),让大家最后看到的还是原来的那一座桥。”

2016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来袭,始建于明正德年间的薛宅桥、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文重桥、始建于咸丰年间的文兴桥一朝毁于洪水。当地文物部门和村民第一时间建立组织了文物抢救工作组找寻木构件,非遗传承人主动请缨古法修桥,专家驻点全程指导廊桥修复工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为桥梁修复工程慷慨捐款,经过初步统计,共募集捐款607.69万元。泰顺县三魁镇薛外村村民薛益明说:“当时廊桥冲掉,大家一下子觉得心里很难受,有几个老人村民去找木构件。所以说(今天)开幕式开起来,廊桥开始做,大家觉得特别高兴。”

在6个月时间里,泰顺完成了廊桥修复的构件收集、地质勘探、方案设计、论证批复、施工单位招标等所有前期工作,跑出了廊桥修复的加速度。泰顺县副县长吴曙光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力争在11月底之前完成三座廊桥的修复保护工程,其中文重桥打算在9月15日前完成修复工作,另外两条桥打算在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廊桥的修复保护工程,下一步还将结合廊桥周边的环境整治,和下上游河道的综合治理,来提高廊桥的防护、减灾和保护能力。”

关键词:泰顺;国宝级;廊桥;修复

中远“泰顺海”轮已完成今日海上搜索 未发现可疑物标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今日9时15分到达疑似海域附近的中远集团“泰顺海”轮已经按照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指示要求,完成了今日的搜索工作,经过9个多小时的连续搜寻,未发现可疑物标。交通运输部搜救指挥部相关人士告知记者,由于“泰顺海”轮为过路商船,此次搜救为应海上搜救中心请求的特别行动。

2014-03-09 21:39:30

中远“泰顺海”轮完成今日搜索 未发现可疑物标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今日9时15分到达疑似海域附近的中远集团“泰顺海”轮已经按照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指示要求,完成了今日的搜索工作,经过9个多小时的连续搜寻,未发现可疑物标。

2014-03-09 20:59:00

中远“泰顺海”轮已完成今日海上搜索工作 未发现可疑物标

(记者 乔雪峰)今日9时15分到达疑似海域附近的中远集团“泰顺海”轮已经按照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指示要求,完成了今日的搜索工作,经过9个多小时的连续搜寻,未发现可疑物标。

2014-03-09 21:00:2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