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打捞局奋战590天,“世越号”三年后重见天日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世越号”打捞历时一年半,上海打捞局共投入作业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业人员2170人次。其中,作业所占比重较大的潜水作业已累计完成潜水作业逾6000人次,水下作业总时间近13000小时,工程时间之长、任务之艰巨,创造了世界之最。

原标题:上海打捞局奋战590天,“世越号”沉没近三年后重见天日

韩国时间2017年3月25日下午,“世越号”被整体打捞起浮。本文图片 上海打捞局提供

韩国时间2017年3月25日下午,“世越号”被整体打捞起浮。本文图片 上海打捞局提供

上海打捞局连续奋战590天,让“世越号”沉没近三年后重见天日。

3月25日,正在韩国西南海上进行的“世越号”打捞现场传来消息,难船于当日下午被成功整体起浮。

“世越号”沉船整体起浮采用驳船抬浮方式完成,包括抬浮提升出水、拖航移位、移放半潜驳和整体起浮出水四个作业环节。依靠放置在“世越号”沉船底部的33根钢梁与两艘大型抬浮驳上布置的提升钢绞线连接,再通过液压提升装置,把沉没在水下45米的“世越号”提升至出水13米设计高度后,由拖轮整体拖移至预沉放的半潜驳上,最后由半潜驳将沉船整体抬浮出水。

韩国时间2017年3月23日凌晨3时45分,在两艘抬浮驳上的33组提升钢缆的共同抬浮作用下,“世越号”右舷破水而出。

“世越号”打捞历时一年半,上海打捞局共投入作业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业人员2170人次。其中,作业所占比重较大的潜水作业已累计完成潜水作业逾6000人次,水下作业总时间近13000小时,工程时间之长、任务之艰巨,创造了世界之最。

韩国时间3月23日上午6时许,作业水域上空拍摄的世越号出水状态。

3月23日凌晨3时45分,伴随着蒙蒙细雨,在两艘抬浮驳上33组提升钢缆的共同作用下,吸附着层层海蛎子的“世越号”右舷减摇鳍破水而出。

24日8时30分,难船右舷提升出水13.5米,此时的最大提升吨位为11500吨。

16时45分,经过一系列紧张的加固、调载工作,两艘抬浮驳载着出水的“世越号”,在5艘拖轮的拖带守护下,缓缓向停泊于1.6海里外、完成预沉放的半潜驳驶去。

24日23时20分,通过绞缆移船的方式,难船精准就位于半潜驳指定位置。

25日0时,半潜驳开始排水抬浮,25日下午,“世越号”整体出水。

韩国时间23日16时35分时许,沉船提升出水3米。

据上海打捞局介绍,“世越号”沉船整体抬浮阶段的作业累计需要3至4天的作业时间窗口,与之前的作业相比,对现场的气象和水文等外部环境的要求更高。作业方案要求只能在每月仅有的两个流速较慢的小汛作业时间窗口、且风速小于6级的天气中进行。

韩国时间3月24日,16时45分沉船提升出水13.5米。作业现场拖轮将沉船拖向半潜驳。

“本月合适的作业时间窗口为20日至25日,原定于3月19日开始实施起浮计划,由于20日、21日连续两天遭遇最大风力7-8级、浪高3米以上的恶劣天气影响,使得作业计划不得不推迟至22日凌晨进行。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上海打捞职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终于抢在仅剩的3天作业窗口内完成整体起浮。”项目总工程师陈世海介绍。

3月25日,沉没三年的世越号沉船整体出水,作业人员在为出水的沉船进行带缆作业。

项目经理蒋岩透露,由于原起浮方案是为夏季作业窗口所设计,船底海底地质发现大片礁石区,与韩方提供的资料有重大差异,导致船尾10根钢梁的安装延长了4个月,直至2016年底才完成,受季节性作业窗口影响,因此起浮方案由原先的浮吊船起吊变更为驳船抬浮方式。

沉船整体起浮的准备工作自2016年底就已启动,经历了项目设计、设备研发、制造试验和驳船改造等过程。今年春节后,在上海打捞局外高桥码头,连续30天、24小时不眠不休的奋战,直至今年3月5日,才完成抬浮船舶与设备准备工作。同时,作业现场也先后完成了吊索连接小钢梁沉放、抬浮驳布场、吊索与钢绞线连接等起浮前准备。沉船整体出水后,作业现场在对其进行绑扎后,将运往韩国木浦新港进行最终的滚卸上岸。

3月25日,沉没三年的世越号沉船整体出水,提升起浮前,作业人员将朵朵白花洒入海中,表示对逝者的尊敬。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打捞局了解到,韩国“世越号”渡轮船长145米、宽22米、型深14米,空船重量6113吨,载重量3794吨,排水量9907吨。2014年4月,在全罗南道珍岛郡附近水域沉没,共导致295人遇难,9人下落不明。“世越号”打捞最大的难点是为了尽可能保护好9具遇难者遗体,业主要求必须要维持沉船左倾90度下沉的原始状态,并且不破坏船体结构,为此,上海打捞局采用了海底托底钢梁整体起浮技术。

2015年7月,在全球19家实力最强的打捞公司共同参与的国际商业竞标中,上海打捞局以整体实力和“钢梁托底”的人性化打捞方案一举中标,与韩方签署了打捞合同,并于同年8月12日赴韩实施“世越号”打捞任务。在590天作业中,上海打捞职工先后完成对沉船打捞首阶段的沉船预调查、防流失安全网安装、油舱抽油、船艏抬吊、托底钢梁穿引等作业内容。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